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文明探源工程:中华文明遗迹在黄河流域处处可寻

2006年11月03日 14:48

  华声报郑州消息:正在进行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黄河中游沿岸几座规模大、等级高的中心性城邑,如与“黄帝”有关的河南灵宝西坡遗址等被列入研究重点。

  “加上可能是‘禹都阳城’的河南登封王城岗城址和可能是‘夏启之居’的河南新密新砦遗址,还有考古学界公认的夏代中晚期都城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以及郑州大师姑遗址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说,“正初步勾勒出尧舜时代到夏商之际的社会图景,从而为破解中华民族的起源之谜提供有力的证据。”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6月,考古学家寻觅多年的东周卫国都城遗址在黄河北岸的河南濮阳县浮出水面。这是一处因黄河水泛滥而被泥沙深埋地下、面积约916万平方米的古城址。这不仅是东周考古的重大发现,还为探讨中华文明起源、寻找传说中五帝之一的颛顼帝提供了重要线索。

  此前,一项堪与“庞贝古城”相媲美的考古发现在距此不远的内黄县南部黄河故道中被发现。两千多年前,这处西汉晚期规模宏大的汉代聚落遗址,因为黄河的突然泛滥而被泥沙深埋,当时的生活场景因此被“凝固”下来,至今无人扰乱。

  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处保存完整、能够生动再现汉代农村情景的古遗址,对汉代农村生活和农耕文化的认识因此变得真实生动,被评为2005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黄河两岸,如此珍贵的文明遗迹处处可见,而像荥阳“楚河汉界”讲述的楚汉之争和登封启母阙记载的大禹治水等历史故事更是俯拾皆是。

  “从世界范围上看,农业文明大都起源于大河的中游地段,比如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说,“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发展离不开黄河,从中国历史看,处于黄河中游的河南、陕西、山西三省,始终是中华文明的中心地带,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大量的文明遗迹。”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大多由黄河流域来承担和讲述,”黄委会主任李国英也说,“我们的先人们发端于黄河,繁衍于黄河,并由此延展至整个中国乃至东亚,为世界文明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史前的黄河流域,气候宜人,大地富饶,成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得天独厚的所在。陕西的“蓝田猿人”“大荔人”,汾河流域的“丁村人”,内蒙古河套地区的“河套人”,以及关中、豫西、晋南一带为中心的“仰韶文化”等都广布于黄河流域。

  “中国文明的中心,一直都在黄河边上徘徊,从公元前21世纪的夏王朝至今4100多年中,按传统的朝代计算,在黄河流域建都的年代就有2400多年。中国历史上的八大古都中的4个西安、洛阳、开封、郑州,全离不开黄河水的养育,”孙英民说,“西至乐都、皋兰,东抵开封,北到银川、和林格尔,南达西安,历史上广布着各个朝代的京都。”

  史学家许顺湛说,与黄河文明并行的其他文明如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或因环境恶化,或因河流断绝,或因灾害更迭,都相继失落和中断,只有中国这条神奇和伟大的河流,一直伴随着中华民族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抗争、延续和发展。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