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黄帝文化专家张松林称:具茨山城堡应是黄帝故都

2006年11月06日 14:08

  华声报许昌消息:“具茨山文化底蕴深厚,它是黄帝文化的发源地,也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11月4日20时许,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黄帝文化研究专家张松林一行在对具茨山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后告诉记者,规模宏大的具茨山先民聚落遗址,应该是史前时期帝王的居所,极有可能是黄帝及其后代的都城。

  具茨山文化震撼考古专家

  据许昌晨报报道,11月4日,以张松林为组长;以河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陈嘉秀,河南省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遥感航拍专家郭仰山,河南省地质调查队专家王朝东,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地貌研究专家王德甫为成员组成的具茨山文化研究小组,在具茨山符号发现者刘俊杰的带领下,从历史、考古、地址地貌、水文、遥感方面,对具茨山的神秘符号、北大鸿寨和老山坪的古城遗址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考察。

  张松林告诉记者:“3年前,我正式开始关注具茨山和刘俊杰的研究成果。但这是我第一次到具茨山实地考察,尽管时间很短,很多问题还不能下最后定论,但当我看了那些神秘符号和城堡遗址后,仍感到十分震撼。”

  祭坛、日晷见证帝王文化

  在谈到具茨山先民聚落遗址时,张松林说:“具茨山的两处城堡遗址都建在山顶的开阔地带,三面均是悬崖,易守难攻,规模之大,质量之好,设施之全,全国罕见。尤其是老山坪城堡有2000多间房屋,布局整齐合理,城墙坚固耐用,决不是一般的山寨和城堡。”

  老山坪城堡留存下来的大型祭坛以及一个刻有神秘符号的日晷,成为判断城堡历史地位的重要物证。张松林说:“在古代,日晷只能在帝王所在地使用,祭祀的规格也代表着权位。从日晷、祭坛和附近出土的白陶来看,这里很可能是黄帝及其后代的都城。”

  具茨山符号需要多学科综合研究

  具茨山文化因为神秘符号而引起世人的注意。几年来,专家们的解读见仁见智,更加显示了“具茨天书”内涵的深厚。张松林综合专家组的意见之后,这样告诉记者:“这些符号包含有不同时代的历史信息。从其外在特征来看,有些和早期的岩画有一定的联系,有些则属于春秋战国时期。岩画是一种很复杂的文化艺术,不可能一下子弄清楚。需要很多学科共同研究,才能弄清楚具茨山符号所代表的内容。尽管如此,我可以负责地说,这些神秘符号中,有目前我国发现得最早的石刻符号,而且它又处于黄帝文化的核心区,属于黄帝文化的重要部分。”

  建议打造具茨山历史文化旅游区

  在采访中,张松林建议各级政府应立即采取措施,对具茨山文化加以有效的保护、研究与开发。

  “具茨山和这些神秘符号大多处于禹州境内,但它属于河南,属于中国,更属于中华民族,是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的、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张松林说,“如果把具茨山文化同大禹文化、 钧瓷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做成一个具有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区的话,那么这个旅游区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吸引力。把具茨山历史文化旅游区做好了,不但保护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对提高许昌市民的素质、增强其历史文化荣誉感,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