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振兴潮剧艺术 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成立

2006年11月06日 17:15

  华声报广州消息: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11月5日下午在广东国际大酒店举行成立大会。广东省领导蔡东士、黄伟鸿、雷于蓝、林木声、许德立,老同志林若、郭荣昌、张汉青,汕头市领导黄志光、蔡宗泽、王芸、陈茸、谢惠鹏,知名人士马介璋,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拍朗西,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及潮州、揭阳、汕尾等市领导,内地知名企业家或代表,文艺界知名人士,潮属社团负责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据《汕头日报》报道,潮剧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深受潮汕地区广大群众以及海外潮籍华人、华侨喜闻乐见的艺术奇葩,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是潮汕文化的重要代表,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植根于潮汕本土的潮剧艺术,传播于港澳台和东南亚、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联结海内外2000多万潮人的文化纽带,是推动潮汕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

  为振兴潮剧艺术,推动潮剧的改革和繁荣发展,去年,广东省委有关领导及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文化厅等职能部门有关同志多次深入潮汕地区考察和调查研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潮剧改革和发展的措施。在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的直接倡导和支持下,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应运而生。成立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依靠社会力量支持潮剧艺术的发展和改革,是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广东文化大省建设中的又一重要措施。基金会将通过不断努力,争取得到更多热心潮剧事业的有关社团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潮剧的传承、改革和创新添砖加瓦,使潮剧艺术更好地为潮汕人民和海内外潮籍同胞服务。

  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蔡东士在成立大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发展潮剧事业,是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的需要,也是海内外潮人的共同心愿。成立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振兴潮剧艺术,资助潮剧文化发展,推进潮剧艺术的传承、改革和创新,培养和扶植潮剧艺术优秀人才,促进潮剧文化交流,推动潮剧事业的繁荣兴旺,使潮剧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文化大省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蔡东士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共同做好潮剧发展与改革这篇大文章,使潮剧这朵南国奇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基金会理事长、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达成集团、香港佳宁娜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介璋代表基金会致词,并与名誉理事长蔡东士一起向永远荣誉理事长、顾问、荣誉理事长、名誉副理事长、理事长、常务理事颁发了证书。

  市委书记黄志光在成立大会上代表市委、市政府宣读了贺信。他说,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的成立,是海内外潮人的一件盛事、喜事,更是潮剧发展史上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汕头一贯重视发展繁荣潮剧事业,去年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汕头潮剧发展与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潮剧精品创作取得突破,潮剧专场演出数、演出收入、观众人数明显回升,汕头戏曲学校新址建设已经启动。他表示,在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汕头将与基金会一起不遗余力推动潮剧发展与改革,为建设文化大省、和谐广东作出贡献。

  基金会的成立得到了海内外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香港佳宁娜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介璋、广东华标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如青,北京市崇门区商会会长张章笋等向基金会各捐赠200万元;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光裕、深圳市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董事长朱树豪、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等向基金会各捐赠100万元。成立大会上,广东省领导和老同志还向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了捐赠证书。

  为配合基金会的成立,中国艺术研究院、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联合举办2006潮剧(广州)国际文化周,昨晚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开幕式晚会。出席基金会成立大会的有关领导、嘉宾观看了晚会,来自广东潮剧院、潮州市潮剧团、揭阳市小梅花艺术团、汕头文化艺术学校以及新加坡、泰国的潮剧艺术家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潮剧晚会。据悉,这是解放以来首次在广州举办的国际性潮剧活动,活动为期6天,期间将有6台潮剧好戏相继献演,还将举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剧研讨会。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