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博物馆蓬勃发展 中国已拥有各类博物馆2300多座

2006年11月08日 11:09

  华声报北京消息:记者从11月7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欧洲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根据中国博物馆协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各类博物馆2300多座,一些博物馆的软件、硬件建设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5月底,中国成功申办2010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会员大会,表明近年来中国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得到世界博物馆界的肯定和重视。

  从1905年著名实业家和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了中国人的第一个博物馆--南通博物院开始,中国博物馆经过了百年艰苦发展的风雨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的博物馆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数量上、质量上都有了巨大的飞跃。

  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的调查显示,中国许多博物馆的收藏内容和展示形式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内容上看,在以往传统的收藏、研究、展示、传播的同时,逐渐向强调科学精神、培养科学态度、造就科学文化、普及科学观念的精神文化层面上扩展。从形式上看,运用先进的科技成果,打破传统的形式,强调以人为本,展览展示手段更加多样,表现形式更加新颖、活泼,参与性、互动性的活动明显增加。从内容和形式上因人施教,寓教于乐,较好地适应了不同层面观众需求的作用。

  袁南征介绍,中国博物馆的内涵与功能得到了空前的拓展和完善,除了原来较为发达的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之外,艺术、科技、民族、民俗、自然和地矿及各行业性的博物馆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中80%是近20年内先后建成的。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