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吹起保护的号角 吐鲁番坎儿井“申遗”擂响重槌

2006年11月09日 17:22

  华声报吐鲁番消息:记者从吐鲁番地区水利、文物等部门获悉,作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条件,吐鲁番地区目前已完成坎儿井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工作,涉及“申遗”的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据吐鲁番日报报道,现在,吐鲁番地区、新疆坎儿井研究会、哈密地区已联合成立了中国新疆坎儿井“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申遗”机构已开始运作。在新疆坎儿井协会和吐鲁番水科所对坎儿井保护和利用状况进行详细调查并完成《新疆坎儿井普查报告》的基础上,今年,有关部门对吐鲁番市亚尔乡境内的一条坎儿井进行了加固、保护试验,获得了加固、保护坎儿井所需人力、财力和技术的第一手资料,并成立测绘队,完成洋海地区古坎儿井测绘工作,对艾丁湖南岸古坎儿井实施了田野调查。

  地委、行署把脉坎儿井保护工作,找到破坏坎儿井深层次原因——无序打井、超量开采地下水、地下水水位下降造成坎儿井井水断流以至干涸。继《关于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决定》、《关于加快节水农业发展的决定》之后,地区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吐鲁番地区水土开发与凿井管理的意见》、《关于吐鲁番地区城镇规划区内关闭自备水源的意见》等文件,目前地区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关于切实加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及非农企业农业种植开展节水工作的实施意见》。地区水利局局长曹培武说:“现在地区水利部门已把各县(市)水利局机电井审批权全辖收回,目的只有一个,严控机电井的数目,减少机电井的取水量,减少水资源利用中的损耗。”曹培武说,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为保护坎儿井提供了保障。另外,今年12月1日开始施行的《自治区坎儿井保护条例》又在全疆范围内吹响了坎儿井保护工作的号角,坎儿井保护迎来了春天,这为坎儿井“申遗”创造了条件。

  另据地区文物局局长李肖透露,“申遗”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有:由地区文物部门牵头,取得国家文物局、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的支持,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来吐考察,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获得坎儿井的感性认识;地区有关部门即将派出人员赴“申遗”成功的水利工程,如都江堰,学习借鉴“申遗”成功经验,了解水利工程“申遗”要求、程序,为编制一部高质量的坎儿井“申遗”报告书打实基础。李肖说,通过比对,有关各方认为,将坎儿井“申遗”纳入丝绸之路“申遗”整体工作中是一条捷径,各方同意,坎儿井“申遗”可沿着这条道走。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