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世界上仅存的回鹘人千年王家寺院正得到全面修缮

2006年11月17日 13:42

  华声报乌鲁木齐消息:一千多年前高昌回鹘王国在西域北庭建造的王家寺院——西大寺如今正得到全面修缮。丝绸之路上仅存于世的回鹘人寺院将重现昔日辉煌。

  据新华网报道,这座寺院在新疆东部的吉木萨尔县,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约有200公里。这项保护工程是2005年中国政府出台的《丝绸之路新疆段重点文物抢救保护计划》中的一部分,中国政府计划投入4.2亿元,全面修缮丝绸之路新疆段2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历史遗迹。吉木萨尔县文物局局长郭夏说:整个西大寺修缮工程包括防水和挡风两部分。新建的深入地下4米的防水墙主要为了防止地下水上涌对寺院地基的侵蚀,同时,在寺院外部,搭建了南北宽约66米,东西长约96米,高24.7米的永久性保护棚。

  新疆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副处长乌布力说:“到2007年,这座珍贵的回鹘佛教艺术殿堂将完全处于保护之中。”

  西大寺建造和使用年代大约在十世纪中期至十三世纪中期(公元960年至1270年),是高昌回鹘王国在北庭建造的王家寺院。现存形制完整的洞窟、塑像、佛坛、壁画等,其中“八王分舍利图”等精美壁画代表了回鹘佛教艺术的最高水平,

  由于长期受风蚀和地下水侵蚀,这座全土坯砌筑建筑出现墙壁裂缝、壁画空鼓脱落和塑像坍塌现象。但郭夏说,这里的壁画与新疆其他佛寺遗址的壁画相比,“保存最完整、有内容最丰富的佛教故事,在新疆这个时期的绘画艺术中是最难得的佳作”。

  “保护工程结束以后,西大寺将首次完全开放,充分展示高昌回鹘汗国时期这座王家寺院掩藏的历史文化”,乌布力说。

  西大寺所在的吉木萨尔县及周边地区,在西汉时称为“北庭”。西大寺是北庭古城的附属建筑,在古城西700米。唐王朝时期这里是北庭大都护府的治所,统辖现今天山以北、楚河以西至里海以北的广大地区,是古代中亚东天山北麓上的国际大都市。

  当时唐王朝的北部有唐皇帝册封的回鹘汗国,东至兴安岭,西至今新疆阿尔泰山。回鹘汗国在唐王朝末年分裂,一支奔向今甘肃的河西走廊,称甘州回鹘,今甘肃的裕固族是其后裔;一只以今新疆吐鲁番为中心建立高昌回鹘王国,北庭是其夏都。高昌回鹘王国成为横跨新疆吐鲁番、塔里木、准噶尔三个盆地的政权,回鹘民族与当时这里的各民族逐渐融合,逐渐发展为现今的维吾尔族。

  北庭西大寺正是高昌回鹘王国在其夏都北庭建造的王家寺院,在佛寺形制、塑像和壁画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回鹘特点,尤其是佛寺的平面配置形制,尚未发现有与之完全相同的例证,这对研究高昌回鹘的佛教、佛教艺术等具有唯一性。

  8月在新疆吐鲁番召开的“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国际协商会议”上,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承诺中国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做好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的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展示宣传等工作,为与沿线国家一起正式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申报奠定基础。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