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上海市金秋文艺座谈会:创作应面向更广阔的世界

2006年11月20日 10:07

  华声报上海消息:电影《伐楚》、《东方大港》、《渔旗》,电视连续剧《中国文豪》、《天地真情》、《水中花》,动画《大耳朵图图》、《外滩520》等28个剧本从海内外的640部应征作品中胜出。各地专家高度评价上海投资1亿元、历时3年的这一剧本征集和购买举措。

  据解放日报报道,刚刚签约了《我本英雄》的著名作家周梅森称赞,这是从源头着手来推动艺术原创。与上海合作电影《生死牛玉儒》的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指出,创作一定要加强整体规划。他说,从米老鼠到哈利·波特,我们看到,谁创造了形象,谁就创造了财富。我们今天的创作,表面缺的是剧本,实质缺的是创意,是灵魂,是思想,是形象。

  上海作协主席王安忆希望,我们的创作要进一步扬长避短,更多关心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童话作家秦文君则说,好的动画影视创作离不开创作者本身的感悟,离不开源头活水。她呼吁,动画产业要与少儿作家主动结合,把儿童片、动画片放到整个创作更重要的位置。

  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延艺云也表达了与上海文艺界精诚合作的良好意愿。他提议,上海的创作要善于联手各地,去主动回眸西藏,热情回望长安,这样我们的作品才可能具有国际竞争力,才可能真正走向世界。

  创作不可过度娱乐化

  对新形势下上海如何进一步提高原创能力、打造精品力作、促进文艺繁荣等问题,专家们畅所欲言。西藏作协主席扎西达娃希望上海能为文艺创作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更好地集聚人才与人气。中国影协主席吴贻弓也强调,文艺创作要尊重艺术规律,鼓励艺术家充分发挥他们的个性、才能、智慧。

  多次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的著名导演陈薪伊也表示,艺术是不能统一的,因为它是生命的创作,是个体的感受。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指出,只有戒骄戒躁、精诚团结,才能潜心创作出讴歌今日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会上,专家们还对当前文艺界存在的“泛娱乐现象”进行了直言不讳的尖锐抨击。剧作家海岩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伟大的作品才会提升一个城市的文化品格和文化形象。他批评如今的商业娱乐,如许多选秀节目的文化价值都很低,却占用了我们大量的媒体资源,这种唯收视率迎合了低俗的娱乐化。导演卢昂也说,现在做文化最大的困难就是克服纯娱乐化,这些过度的娱乐化误导了我们的青年,混淆了审美的基本要求。就像英国学者尖锐指出的那样,过度娱乐化是对文化的一种摧残。

  从会上透露的情况来看,上海目前已落实的创作计划包括了电影《白鹿原》、《孔子》、《李白》、《上海公报》、《密码》、《大上海八·一三》,电视剧《周信芳》,动画片《风云决》,话剧《城市生活》,淮剧《汉魂歌》,歌舞剧《东方丽都》等近百部作品。各地专家们高度评价上海的新品、优品、精品工程,不仅使得上海文艺原创能力得到跨越式提高与发展,而且也向社会展示了上海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派。他们相信,金秋文艺座谈会将为上海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地位提高,起到积极的作用。

  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等在座谈会上,就文艺创作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了畅谈。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