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西安“文化墙”迎面而来 昔日脏乱差今成风景线

2006年11月20日 10:42

  西安市建委主任史健生告诉记者,全西安市共有建筑工地1100余处,其中城六区内每年新开工建筑工地300余处,建设施工不仅为西安的环境卫生带来极大污染,也严重影响着古城的整体城市形象。从源头上将这些点多面广的脏乱差隐患管理好成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一直以来所面临的一个极大难题?西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又对全市建筑工地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经过实践摸索总结之后,对建筑工地管理实施了两步走举措。

  “首先是严格规范。”史健生主任说:“作为全市建筑工地行政主管部门,在多次调研并征求多方意见之后,我们制定出施工现场具体规范管理实施标准,内容包括现场围栏、工地容貌、噪音控制、污水处理、二次扬尘与垃圾管理、工地卫生六大方面,具体要求的标准有近30条;其次是美化亮化。西安市建委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研究使每一个工地变美变亮的有效途径。”

  在多方准备之后,2005年,由西安市建委制作完成的“文化墙”第一次亮相在西门外一处待建空地上。关中古民居、秦砖汉瓦、石狮石兽、兵马俑、大雁塔等40余幅代表古城文化历史特色的遗迹、名胜,以黑白照片的形式放大出现在了临建墙面上,与古朴、宏伟的西安古城墙和西城门浑然一体,相互衬托,令所有行人眼前一亮。建筑工地临街“文化墙”由此叫响,来自各界的广泛好评使他们的信心更足了。2006年,西安市建委将建筑工地创建文化墙纳入到工地规范的硬性标准之中进行全面推广,并从制度上给予强有力的制约,要求临街的建筑工地必须按要求设置无商业广告具有公益内容的“文化墙”。目前,建筑工地“文化墙”不仅成为了提升西安城市形象的一个崭新窗口也成为了全国建筑工地管理的典范。

  “文化墙”向多样化延伸

  随着文化墙的逐步设立,从一开始的无大小尺寸、无具体限制的摸索试验中,制作者们渐渐有了清晰的思路和具体的标准要求。为增加文化墙的内涵,西安市建委逐渐将墙面反映内容由单一向多元化发展扩充,除民俗文化外,西安的名胜古迹、著名风景、科技创新、唐诗古画、历史人物、环保创卫等也都一一走上临建墙面,成为宣传古城人文历史、展示古城新貌的一个个窗口和一道道新景。一位在城建部门工作近40年的老城建人由衷地感慨道:“从裸露的脏乱工地变成一个个优美的文化窗口,西安建筑工地管理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

  担负建筑工地文化墙具体落实任务的西安城建监察大队副队长杨建告诉记者:“目前,对文化墙的制作我们要求高度统一为1.8米,位于旅游景点及市区主要干道则高度统一为2.5米,内容明确要求是积极健康,无商业广告用途,根据工地周边的环境设计制作成书画作品、名胜风景、建筑图案等形式。”截至目前,西安市建委已在新城、莲湖、碑林、雁塔、未央、灞桥、临潼、长安等8个区,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曲江新区内的主干道两侧建筑工地基本设置了“文化墙”。已设置的“文化墙”已形成廉政文化墙、科技文化墙、知荣辱树新风文化墙、创卫文化墙、书画文化墙、城市风景文化墙、民俗历史文化墙共七大类。形式有照片、漫画、书法、公益广告等多种。

  人文历史彰显古风古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在西安北郊已经居住30多年的张万荣大妈今年已经61岁了,每天她接送孙子上学都要经过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她说:“每面墙上都写有一首唐诗并配有图画,我们每天从这里经过都念一遍,现在我和孙子把墙上的近10首诗都背会了。”

  11月18日下午,温暖的阳光下,退休的傅福生老人漫步在西门外的民俗历史文化墙下,墙面上关中古民居中的雕花砖、木格窗、飞檐角以及画旁13朝古都创建历史介绍让他着了迷,他逐一仔细地一路看过去。他说:“虽然群众都知道西安是13朝古都,但究竟是哪13朝,又如何建立的很多人便不得而知了,这文化墙设得真是太好了,文字简练清楚,通俗易懂,让我们在随意之中增长了西安的历史知识。”

  在朱雀路西安市委西侧,临建墙上一幅幅泼墨的山水画、各种字体写就的李白《月下独酌》诗,仿佛在闹市中突现一股清新之气涤人心肺,令人耳目一新;友谊东路上,利用整面长达70米墙面制作的《清明上河图》,似乎将观者思绪带到了遥远的历史之中,追忆曾经的喧闹与繁华之景。

  “廉政文化墙”出新脱俗

  今年9月中旬,西安市西稍门十字一排特别的“廉政文化墙”引得不少市民纷纷驻足观看。这组“廉政文化墙”全长约263米,49块板面,内容分为廉政漫画、廉政公益广告、古代廉政故事和廉政格言四部分,其中一幅宣传画在红色的官字上方出现一点,写着“清凉油”,还有小不俭酿大错的漫画都生动、直观地向全社会尤其是党员干部倡导勤政廉洁的理念和“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观。这是西安市建委与西安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建设的首次以“文化墙”形式向全社会宣传勤政廉洁观念。

  11月18日,路过观看的群众陈小琳说:“这种宣传廉政的方式很特别,用格言、漫画这些大家喜爱的形式出现,既形象生动又简单明了起到宣传的目的,古代廉洁勤政故事还让市民增加了文化知识。”目前,在碑林区,西汉著名思想家、政治家董仲舒陵所在地下马陵也设置有“廉政文化墙”。内容既有陈毅同志《手莫伸》的词,明代清官况钟《为官不拒财》的故事,“公生明、廉生威”的古训等。

  据西安市建委监察室负责人李鹏飞告诉记者,未来西安市建委将利用主管建筑工地的特点和优势,计划从三方面对廉政文化墙进行扩充和展示:在方位上除西郊外,向东、南、北三面延伸,选择社会公众比较集中的、交通流量大的和视野开阔的建筑临街墙面上布置展示;在内容上:将从现有的漫画、故事等形式中发掘出更新、符合时代特点的内容进行展示;在形式上,将选择简单明了、清新典雅又具有关中文化特色的图示。这样不仅丰富墙面达到美观效果,还寓教于中,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

  环保科技体现温情关怀

  “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延年益寿需要注意些什么?”今年10月份,由西安市建委与西安科委共同制作完成的环保科技文化墙,首次将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并与广大市民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污染及健康科学知识搬上墙面。11月18日在西大街,记者看到20余块临建工地墙面上图文并茂,介绍各种水果与人体质的合理搭配学问,木瓜、榴莲、西瓜、桃等各种水果吃后会产生什么身体反应,哪些体质的人不宜食用?室内污染、白色污染、噪声污染以及汽车尾气污染带给人体的危害,如何避免?过往行人不断有人停下匆匆的脚步,仔细观看。此外,《养生十忌歌》、《延年益寿四要点》、《长寿歌》等介绍科学养生的知识也出现在西安的一些建筑工地的墙面上,提倡科学健康生活。

  一位观看的老工程师说:“没有想到建筑工地的临街墙面利用得这么好,像这些知识都很具人性化和可读性,就是为我们每一个市民身体健康所设所想的。过去是遇到建筑工地绕着走,如今,一出门走在街上还专找建设工地走,有看头呗!”

  一路走过一路风景,为把建筑工地“文化墙”这道别具特色的城市风景线建设的更加美丽,目前西安市建委每天都在吸收着来自各界的建议,不断对它进行着更新和改进。史健生主任在结束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诚挚地表示:“欢迎广大群众共同关注建筑工地‘文化墙’的成长,踊跃为它出谋划策,让‘文化墙’的内涵和形式不断向市民更加喜欢的方向充实、完善。”(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