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古都洛阳建设河南古墓壁画馆 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2006年11月20日 11:18

  华声报郑州消息:古都洛阳投资建设河南古墓壁画馆,到11月20日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古墓壁画馆建成后将集中展示该市及各地出土的古墓壁画。

  据新华网报道,洛阳市投资建设的河南古墓壁画馆在洛阳古墓博物馆内。古墓壁画馆位于洛阳古墓博物馆中轴线上,为汉代阁楼式建筑,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展出面积约1500平方米。

  与此同时,洛阳古墓博物馆还将在此基础上建立古墓壁画保护研究中心,加强对出土古墓壁画的保护和研究工作。

  洛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共有11个朝代在这里建都。北郊邙山一带是东汉、西晋、北魏的皇家陵园所在地,因葬有历代帝王、皇亲国戚和达官显贵,这里墓冢累累,星罗棋布,存有中国最负盛名的古代墓园群,故有“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之说。

  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考古工作者在配合基本建设时,调查发掘了100余处原始社会和五大故城遗址,以及万余座古代墓葬,1987年洛阳市在此建设了洛阳古墓博物馆这一专题性博物馆。

  考古人员在发掘古墓过程中,发现有历代壁画墓葬50多座,其中保存较好的有近40座。

  据介绍,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壁画墓是东周时期,全国只有两座,其中一座就是洛阳市西工小屯战国墓。洛阳发现的壁画墓上讫两周,下至金元,时代蝉联,时间跨度达2400余年,系统、清晰、完整地反映了墓葬壁画这一艺术形式产生、发展、衰落的过程。特别是汉代壁画墓,全国仅发现50余座,洛阳市就占17座。洛阳古墓壁画不仅数量多、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绘画技法高超,而且具有时代早、朝代全、内涵丰富等特点,是研究中国古代壁画墓的重要资料。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