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西藏农民把农村歌舞“堆谐”跳到北京人民大会堂

2006年11月21日 11:04

  华声报拉萨消息:来自西藏日喀则拉孜县90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农民日前来到北京,把西藏农村歌舞“堆谐”跳到了人民大会堂,并在国内引起轰动。

  “真没想到我们这些连一句汉话都不会讲的藏族农民,如今能在人民大会堂展示自己的歌舞,向世人展示我们藏族新农民的风采。”回忆起日前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43岁的藏族农民演员达瓦有着说不出的喜悦和兴奋。

  更让达瓦没有想到的是,他一年表演“堆谐”就能挣到15000元人民币。在参加农民艺术团之前,达瓦一家8口人的生计全靠家里的6亩青稞地和他在外打工来维持,一年的现金收入不到2000元。

  据新华网报道,日喀则拉孜县农民艺术团于2005年11月组建成立。目前,这支由当地藏族农民组成的艺术团成员已发展到90名,其中,男演员50名,女演员40名,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只有17岁。他们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将当地拥有千年历史的西藏农村民间歌舞“堆谐”推向了市场,通过商业演出所得的人均年收入达一万多元。

  “堆谐”是西藏农村民间传统歌舞,主要在西藏雅鲁藏布江上游地区流行。“堆谐”的主要表现形式是边弹六弦琴边唱边跳,是歌、舞、乐三者相结合的综合性艺术。

  负责拉孜县扶贫的日喀则烟草专卖局局长普布文胜说:“我们在扶贫调研中发现,拉孜县有着非常丰富的‘堆谐’资源,全县近5万名农牧民群众都会表演‘堆谐’,于是我们就按照‘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路,把开发和利用拉孜县‘堆谐’特色资源与我们的扶贫工作结合在一起,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农民艺术团。”

  普布文胜介绍说,西藏的“堆谐”资源涉及全区30万人口,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他们准备将西藏丰富、独特的“堆谐”资源与西藏旅游文化市场相结合,让更多的进藏旅客认识和了解西藏的“堆谐”艺术,让更多的西藏农牧民通过“堆谐”走上致富之路,也让西藏千年的“堆谐”艺术得到更好的继承与发扬。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