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历时二十八载 恭王府府邸腾退工作终于完成(图)

2006年11月23日 15:07




恭亲王后人(左)在牌匾前留影



大门一侧挂上了文化部管理中心的牌匾

  华声报北京消息:11月23日上午,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北京市文物局在恭王府府邸共同主办了恭王府府邸腾退完成暨王府挂牌仪式。随着占用恭王府府邸的最后一家单位——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将悬挂在恭王府府邸近50年的校牌取下,同时向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移交其在恭王府府邸占用的房屋及管理权,历时近三十载的恭王府府邸腾退工作终于圆满结束了。 

  据千龙网报道,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谷长江主任介绍,建国后,恭王府被众多单位和住户占用,使经历百年沧桑的恭王府愈加显得破败不堪。恭王府的保护问题首先引起了周恩来总理的高度重视。1962年,周总理在日理万机之余,到恭王府视察,首次提出“要将恭王府保护好,将来有条件时向公众开放”。1975年周总理病重期间嘱托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同志三件事,其中之一就是对社会开放恭王府。历经28年,恭王府府邸腾退工作终于圆满结束,周总理的嘱托和遗愿得以完成。 

  目前,恭王府府邸正在紧张修缮之中,中国首个王府博物馆的筹建工作也按照既定步骤进行。2008年,恭王府将全面开放,王府博物馆的建成也将成为公众了解清代王府和王府文化的一个窗口。

  相关背景

  恭王府

  恭王府始建于1776年,当时是清代乾隆朝大学士和珅的私宅。嘉庆四年(1799年),和珅获罪赐死后,嘉庆皇帝将此宅赐庆郡王,改称庆王府。咸丰元年(1851年),恭亲王奕忻搬入,并改为恭王府。恭王府换过3代主人,留下了多元的文化遗迹,故有“一个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之称。

  北京现存王府知多少

  清代京城王府全都集中于内城。据史书记载,乾隆年间京城有王府30座,其中包括19座亲王府、11座郡王府。嘉庆年间有王府42座。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由于“铁帽子王”的王府世代相袭,一些破败的王府易主后重新分封,一些皇子没被封为亲王、郡王等原因,王府的数量不断变化。到了清末,北京的王府大约有50余座。

  解放初年,北京尚存府邸22座,去掉一座公主府、两座贝勒府,共有王府19座。其中亲王府15座,郡王府4座。当时,由于缺乏办公场地,所以许多单位、机关纷纷“看中”了分布京城各处的古建。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人们逐渐意识到文物保护的意义。1957年,全国首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确立。但此时,许多文物单位早已被改造为办公室、厂房。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