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马王堆汉墓申报世遗工作开始 有望实现物址合一

2006年11月25日 16:32

  华声报消息:马王堆汉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已展开。按照申遗规划,马王堆汉墓有望实现“物址合一”。

  据新华社报道,“改变目前马王堆汉墓‘物址分离’的现状,是我们申遗需要迈出的第一步,也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中必须达到的一条。”原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马王堆汉墓文物保护基金会常务副会长侯良解释说。11月24日下午,长沙市召开马王堆汉墓遗址区保护规划咨询会。与会的专家透露,马王堆汉墓实现“物址合一”的可行性论证已获通过。他们认为,目前政府财力、文物保管技术水平及文化产业发展的好势头,为这个文化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历经千年不朽的辛追遗体也有望搬回墓地。

  由相关文化研究单位编制的《马王堆汉墓遗址保护概念规划》《马王堆汉墓遗址公园第一、第二、第三期旅游开发研究报告》《马王堆汉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行性研究分析报告》等研究报告也已初步完成。

  马王堆汉墓于1972年至1974年相继发掘,出土了3000余件西汉文物,其中逾两千年不朽的辛追遗体、天才杰作的彩绘帛画、仅重49克的素纱禅衣等3件文物均为世间仅有的珍品。受当时的经济条件与遗址保护条件所限,这批闻名中外的文物集中到湖南省博物馆保存。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不断有学者建议把马王堆汉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今年4月,长沙市市长谭仲池宣布正式启动马王堆汉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编辑:王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