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专家:不要让珍贵文物毁在今天的“建设者”脚下

2006年11月27日 14:12

  华声报呼和浩特消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总结会上获悉,列入此次试点的内蒙古3个盟市有近百处不可移动文物点,不同程度受到工程建设、耕作造林等人为破坏,其中一些重要遗迹已经灭失,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文博专家呼吁,不要让祖先留下的珍贵文物古迹毁在今天的“建设者”脚下。

  据新华网报道,据内蒙古武川县文物管理所一负责人介绍,不久前,他带领日本一所大学的师生去寻找“北魏六镇”之一武川镇的有关线索,可到了地方却不见遗址的踪影,原来古城遗址被当地人用推土机铲平了。

  另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内蒙古托克托县哈拉板申西古城遗址、碱池村古城遗址也先后在水利工程建设、农民平地耕作过程中彻底消失了。

  赤峰市是内蒙古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3个试点盟市之一。文物普查人员发现这个市下辖的每个旗县区都有文物古迹灭失现象,最高的一个旗灭失的不可移动文物点达9处,占到当地文物点数量的3%,其中4处文物点被推毁建成了厂房,2处文物点之上建起了移民新村,其余的被平整成了耕地或林地。

  内蒙古第三次文物普查办公室主任张文平说,基本建设的大规模开展,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给文物保护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这次普查中发现,基本建设成为破坏文物遗迹的罪魁祸首,表明了一些地方政府文物保护观念差,为了谋求成为“经济巨人”,不惜作“文化矮子”。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