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清初关公石照壁现身河北深州 雕工精致造型独特

2006年11月30日 08:59

  华声报石家庄消息:河北省深州市文物管理所人员日前在该市深州镇北安庄村,发现了一座极为罕见的精美关公石照壁,其雕工精致、造型独特,对民俗学研究和古代建筑艺术研究都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学价值。

  据新华网报道,这座关公照壁初步推断造于清代康熙年间,座落在北安庄村中心坑塘边的空地上,高2.35米,长3.43米,宽0.37米。上部为悬山式石雕脊,两端雕有雄壮的龙头套兽,正体中上部为圆形石雕关羽圣像,其头戴冲天冠,左手牵缰,右手斜擎青龙偃月刀,胯下骑四蹄生风的赤兔追风驹。整个关公像活灵活现,神态逼真。

  关公像下有斗大一繁体“关”字,两旁配以花纹勾边的一副对联:“背东稍遂痛恨东吴意,面西犹酌不忘西蜀心”,背面也雕刻楷书对联:“忠铭千禅剑气雄映春秋,义勒至圣肝胆扶摇日月。”整座石照壁为青石质,附有清康熙年间修造字样,主体之下为座体,已部分残缺,现已照原样补齐。

  据北安庄村知情老人讲,这座石照壁原立于关圣帝庙内殿前。庙宇文革时期被破坏,已荡然无存。据史料考证,关羽被称为武圣,源于清康熙帝的加封。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