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恐龙窝化石将在美被拍卖 价值约二十万美元

2006年12月02日 10:46

  华声报消息:一件极其珍贵的中国恐龙窝化石将于12月3日在美国拍卖。这件出土于中国广东的稀有恐龙窝化石目前由私人收藏,12月3日,美国宝龙伯得富拍卖行将以18至22万美元的价格拍卖此化石。

  据新闻晨报报道,拍卖行媒体和市场总监朱利安•罗普说,如果化石确系非法走私物品,他们会“正确和负责任地”处理此事。

  这件恐龙窝化石距今已有6500万年历史,为一种小型食肉恐龙所有,但具体是哪种恐龙,目前还没有得出明确答案。

  化石保存得非常完好,总共有22枚蛋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基座上,除去两枚残缺的和一枚移走被用作科学研究,余下的19枚蛋个个清晰可见,而且胚胎组织的残余物还留在其中。

  最令人叫绝的是,在10枚保存最完好的蛋中,还有4枚蛋包含有蛋黄组织。就连该拍卖行在拍品介绍中都惊叹,“蛋的数目如此之多、保存如此之完好的恐龙窝化石实属罕见!”

  据悉,这件恐龙窝化石于1984年在中国广东南乡(音译)盆地出土,随后落入私人之手,并被转卖到国外。2003年,一位美国收藏家买下了这件化石。

  宝龙伯得富拍卖行将其定价到18万至22万美元之间,拍卖行自然历史分部负责人托马斯•林德格里说,“这也许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恐龙窝化石之一,蛋里的细小骨骼清晰存在,看起来,小恐龙马上就要孵出来了。”

  有考古学家对这件稀有化石的所有权提出了疑问。美国南达科他州矿产技术学院的恐龙专家杰拉德•格里莱特-廷纳说,这样稀有的化石是考古学家的至宝,有助于解释恐龙进化和发展中的许多秘密。他认为,这件化石应当被送回中国的博物馆,而不是落入私人之手。

  “我非常愤怒,很多科学信息会因此丢失。”格里莱特-廷纳说。

  他还表示,从恐龙窝的大小和蛋的形状上判断,这应该是来自一个长着强壮后腿和大型颚的食肉恐龙。

  据悉,收藏者的儿子已经以这个恐龙窝作为研究对象,完成了自己的大学毕业论文,他还将在明年发表一份报告,讨论这些恐龙蛋的母亲究竟是哪种食肉恐龙。目前,科学家们猜测这种恐龙应当属于已知的6至8种小型食肉恐龙之一。

  林德格里表示,化石收藏者之前并没有和任何博物馆联系过,也许通过这次拍卖,这件化石有朝一日可以在博物馆里找到归宿。

  但他同时表示,恐龙研究现在比什么时候都热,因为最近在亚洲接连有重大发现。但对于博物馆来说,它们筹集资金的速度往往比较慢,这件化石能否在第一时间由博物馆收藏,还是个未知数。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邢立达说,国际上拍卖走私中国恐龙化石的情况相当严重。2001年,一件中国出土的珍贵鹦鹉嘴龙化石在欧洲拍卖,结果由德国法兰克福自然博物馆买走,严重违反了博物馆和研究机构不得购买走私化石的国际惯例。

  邢立达说,除博物馆外,更多的走私化石被私人买走,这种情况更令人心痛,因为化石是进行古生物研究的最基本要素,没有了化石,科学家的研究就会脱节。另外,化石还是一个国家的“国宝”,“我们从来不会把真的化石留给外国,即使留,也是复制品,国外也是这样。”

  他介绍说,化石的正常出境渠道是博物馆之间的交换或进行合作研究,但研究后化石原件就会被送回原有国收藏,不会轻易留在外国。但现在,盗卖化石的现象相当严重,一是由于偷盗者利欲熏心,二是国外有人高价购买,形成了完整的走私链。



编辑:王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