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琼粤两地跨海携手 共同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

2006年12月02日 15:49

  千年沧桑,浸润绵绵追思;万里苍翠,寄托悠悠情絮。

  11月中旬,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以及阮崇武、王学萍、周松等省级老领导组成的考察团,专程前往广东考察冼夫人故里和冼夫人文化建设情况,并与广东专家探讨和交流冼夫人文化研究成果。

  在广州,考察团与广东的专家学者欢聚一堂,畅谈琼粤携手、共同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欢声笑语激荡在秋日的珠岛宾馆;在电白,考察团赶赴冼夫人故里,拜谒娘娘庙和冼夫人墓,追寻“岭南圣母”的千年遗迹,带去了海南人民1400多年来对冼夫人的崇敬和追思。

  一段尘封的历史,在与现代思绪的交织中,迸发出新的光彩……

  积极创新,拓展冼夫人研究视野

  中山大学教授、博士蒋明智把冼夫人信仰归结为英雄崇拜和祖先崇拜,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民族信仰和爱国主义紧密地结合一起。他认为要弘扬冼夫人文化,就要重视对冼夫人民俗文化的研究和对民俗文化的发掘,进一步拓展冼夫人信仰的文化空间,用全球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的理念来加深对冼夫人信仰的认识和理解,并借此推进各地方政府和民间社会对冼夫人信仰的共同保护和开发。

  有专家强调,要加强对冼夫人文化资源的普查工作。在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两省有关冼夫人的传说,现在引用的大多是一些旧的传说,新的传说还未发掘出来。另外,冼夫人的庙宇很多,如果每一个庙宇都去做一番调查,可以搜集到很多的相关资料,进一步丰富冼夫人文化的内涵。还要把庙宇祭祀的仪式、民间的种种信仰、文化遗迹包括相关的文学创作等,纳入普查工作的范围之内。

  也有专家谈到,要进一步拓展冼夫人文化研究的视野。现在的冼夫人研究工作,有一点炒冷饭的味道,大家的材料搞来搞去都是那些旧的材料,没有新的研究成果,也没有新的研究视角。比如冼夫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与目前的和谐社会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怎样的内在关系,这样的问题就很少有人去进行系统的研究。

  此外,还要加大宣传的力度。广东德庆的龙母文化宣传值得借鉴,他们不仅在国内开展龙之旅活动,通过龙之旅文化旅游,把龙母文化推向全国,还积极向外推销,通过同乡会的形式,进行龙母文化的推销工作,进一步推动旅游推介工作的开展。

  广东经验值得学习

  在粤考察期间,考察团对广东省建设冼夫人文化品牌的经验给予了积极评价。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借助江泽民同志视察高州冼太夫人庙以及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契机,掀起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热潮。

  在冼夫人文化品牌的建设当中,广东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是组织了省、市文物和考古单位,进一步对冼夫人时代的文物、古迹进行了勘查,挖掘出了一批有价值的文物,解决了若干历史疑案,加深了对冼夫人的历史认识。一些历史古迹经过调查之后,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这个基础上,广东于2001年出版了冼夫人文化史料辑要,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冼夫人的生平以及流传下来的文物和古迹,第二是召开了不同规模、不同主题的研讨会,对冼夫人文化品牌及冼夫人的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全方位的研究。影响最大的是2005年1月份,由广东省社科联和广东炎黄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的冼夫人文化与建设广东文化大省学术研讨会,会后还出版了专集。这几年省内出版的研究专著和论文不少于20部、300余万字。第三是摄制了电视剧,塑造了冼夫人的塑像,各地还结合实际,对冼夫人文化资源进行了整合,推出了以冼夫人为主题的旅游产品。高州市计划把整个景区建成纪念冼夫人的文化公园,电白则提出了“一城、二峒、三冼、四中心”的旅游发展规划,并成立了冼夫人故里建设及管理委员会,投资5000万元建设冼夫人故里门阙和冼夫人大道。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认为,广东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的经验对海南极有启发。广东有这么多的专家从事冼夫人文化的研究,已经出了这么多的研究成果,冼夫人的故里建设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下一步还有更多的打算,这些经验和作法都值得海南好好学习和借鉴。

  琼粤携手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

  考察团成员在与广东专家座谈时多次强调,海南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有雄厚的群众基础。

  全国人大常委王学萍指出,冼夫人在海南的影响很大,1400多年后还有53个冼太庙分布在海南农村的许多地方,有琼山、儋州等汉区,还有五指山等少数民族地区。海南人对冼夫人的崇拜一直没有中断过,这种崇拜在农村根深蒂固。冼夫人和她的丈夫冯宝在经营海南的时候,加强了海南的民族团结,保证了海南社会秩序的稳定和平稳发展,并传播爱国、守法、团结、读书的思想,至今在海南民族地区的农村中,还流传着“冯公指定读书诗”的歌谣。

  在谈到琼粤两省如何破解冼夫人文化研究目前存在的瓶颈问题时,中山大学教授、博士蒋明智认为,要积极打破地域观念,把不同地区的冼夫人信仰、冼夫人文化整合起来,协调发展,不能只强调一个地方的利益,而忽视了别的地方的利益,这样才能有利于共同弘扬冼夫人文化。如果能通过政府的协调工作,把广东和海南两省的冼夫人信仰更好地整合起来,把冼夫人文化从广东、海南推向全国、推向世界,这对冼夫人文化的继承和弘扬都是非常有利的。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博士生朱爱东则从民间信仰的角度分析了琼粤联手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的丰富内涵。她说,粤西与海南对洗夫人的信仰有一些不同,在宋代以前就分别形成了不同的信仰中心。明清是冼夫人信仰发展的一个高潮期,在粤西和海南两个地方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类型。在粤西,冼夫人开始进入官方祭典,官员要按例对冼夫人进行祭祀,国家要按例拨付祭祀的费用。

  而在海南,对冼夫人的祭祀则更多地是在民间进行,属于民间信仰的范畴。这也恰恰说明,在海南,冼夫人的民间信仰非常非常地大,如果能把这些原生态的内容挖掘出来,将十分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冼夫人文化的内涵。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对琼粤联手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表示明确支持。他说,海南与广东联手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很有必要。要借海南考察团来粤访问的契机,着力探讨在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方面,两省能联手做些什么,比如共同研究冼夫人文化的核心价值,共同传播冼夫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共同开展冼夫人旅游项目的建设等,在这些方面,两省还有极大的合作空间。

  琼粤两省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广东、海南本来就是一家,历史相近、文化相通、人脉相连,在共同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方面肯定会闯出一番新天地。今后,两省要加强对冼夫人文化的研究和宣传,多联系、多沟通,不搞重复建设,倡导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双赢。

  共同开发冼夫人文化旅游

  通过考察,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对今后琼粤两省的合作有了更加深远的考虑。他建议两省在共同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方面做三件事情。

  第一,推动理论研究和历史研究,把冼夫人的史料、田野资料,充分发掘整理,结合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谐社会的建构等主题,把冼夫人文化提高到新的高度、新的视角,进一步把理论研究工作做好。这个研究可以成为一个系列,既有对冼夫人文化的综合研究,也有对冼夫人文化的专题研究,将来可以推出这样的研究著作。

  第二,广泛传播冼夫人的历史功绩。冼夫人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在琼粤两省的地位还未达到应有的高度,对冼夫人的崇拜现在还基本处于群众自发崇拜的状态。在有组织地传播冼夫人文化方面,海南做得还很不够。两省要共同努力,大力弘扬冼夫人文化,让冼夫人文化得到广泛的传播和认同,展示其应有的时代价值,发挥其应有的时代作用。

  第三,两省一起联手,开发冼夫人文化旅游,形成从粤西到海南、从故里建设到冼夫人文化公园等一系列的旅游品牌和文化品牌,通过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和文化项目建设,推动冼夫人文化品牌的建设,达到旅游开发和文化建设的双赢。

  据悉,海南冼夫人研究会准备向省委省政府建议,在海口兴建一个上规模的冼夫人文化公园,以更好地纪念冼夫人,更好地弘扬冼夫人精神。

  根据初步设想,冼夫人文化公园按冼夫人的人生旅途,由低到高兴建“青春求知台”、“助夫立业台”、“崖州安民台”、“疆场立功台”、“巾帼英雄台”、“人间模范台”,其中第六平台为拜祭场所。各平台两侧还将兴建冼氏学馆、冼氏宗祠、良德冯家村、崖州府、冼夫人纪念馆等附属建筑,规模庞大,气势宏伟。目前,冼夫人文化公园正在抓紧进行选址、立项等前期筹备工作。

  拜谒冼夫人故里

  11月13日,考察团一行怀着崇敬的心情,风尘仆仆前往冼夫人故里电白县山兜丁村,拜谒当地的娘娘庙和冼夫人墓。

  山兜丁村在电白县电城镇北7.5公里处,村南有座娘娘庙,为当地冼氏的宗祠,为纪念先人冼夫人所建。据说该庙始建于隋代,至今庙内仍保存着一只隋代“虎头纹”香炉。有专家介绍,现在该庙墙体基部仍保留隋时的建筑特征。在每年冼夫人诞辰和忌辰期间,当地善男信女都汇聚该庙,举行“冼太夫人回娘家”纪念活动。

  在娘娘庙后约50米处有座古墓,称冼夫人墓。该墓位于一片宽阔平地上,墓地呈长方形,周围有土墙遗迹,边长92米,总面积约8500平方米,其规模之大、文物遗存之丰富,都十分罕见。墓区保存有一块清代嘉庆年间建立的墓碑,上有“隋谯国夫人冼氏墓”等字样。

  此前,该墓区曾出土石鼎、石炉、陶石狗、石狮、倒莲形方座石柱基础,以及一些陶瓷器物和砖瓦堆积,经鉴定为隋代遗物。墓区内还有一块隋代的“龟趺石”残件,在岭南地区十分罕见,据称是墓城目前发现的最珍贵的文物。

  2002年7月,广东省政府将隋谯国夫人冼氏墓(含娘娘庙)公布为第四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底,电白县投资300多万元,修通了一条从电城镇直达冼夫人墓城的“冼太大道”,并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了冼夫人故里门阙。据介绍,墓城的重建、修葺工程设计工作目前也已完成。

  一代巾帼英雄,千百年来就这样默默地长眠在这里,承受着后人的无限崇敬和缭绕不断的香火。由人而神,冼夫人活进了老百姓的心中,也活进了历史当中。(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王凯】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