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郑州规定:在少林寺拍戏禁上寺顶 大殿内禁武打

2006年12月05日 10:27




图片说明:少林寺的大雄宝殿香火不断。

  华声报郑州消息:一部《少林寺》让无数人如痴如醉,但剧中演员一跃上到少林寺顶的武戏将难重现。

  据河南商报报道,12月4日,郑州市政府发布《郑州市嵩山古建筑群保护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包括少林寺在内的12处古建筑都在保护之列。根据《规定》,假如再在少林寺拍摄电影,演员们不能上寺顶、进大殿“武打”。

  《规定》将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破坏主要来自自然和时间

  今年9月份,驴友罗罗第4次到嵩山游玩,破败的塔林让她忧心忡忡。

  登封市文物管理局文物管理科科长张德卿说,嵩山古建筑群共有12处,包括少林寺、嵩阳书院、中岳庙、塔林、观星台、永泰寺、会善寺等。目前,这些建筑受到的破坏,主要来自自然损害、风刮雨淋、长时期的自然风化等,造成有的建筑物漏雨。

  去年,嵩山迎接了200多万名游客,虽然人流汹涌,但人为破坏却很少。张德卿说:“现在游客的素质都比较高,较常见的是在建筑物上胡乱涂刻,其他的倒很少。”

  罗罗证实了这一点。每次爬嵩山,她和驴友们都自带垃圾袋,随时盛放垃圾,下山时带走。

  演员一跃上寺顶成绝版

  作为千年古刹,少林寺成为众多武打剧的宠儿,尤其是1982年上映的香港电影《少林寺》,妇孺皆知。而电影中演员们上屋顶、进大殿的武打镜头今后将难重现。

  张德卿说,那时在少林寺拍电影,演员有时一跃就能上寺顶,有时在大殿里打打杀杀,看上去很刺激,但对这些脆弱的建筑却造成了损害,会造成屋顶瓦片脱落、松动,现在这些是绝对不允许的。即使在大院里拍摄也得遵守规定,比如需要放鞭炮,也得在指定位置。

  根据《规定》,假如拍摄电影、电视剧或专业录像、专业摄影时,需要拍嵩山古建筑群外景或局部景观,或者想要测绘、复制、拓印嵩山古建筑,都应持有国家或省文物行政部门的批准文件,并且,还应在文物行政部门管理人员的监督下进行。另外,有关部门还将建立古建筑的日常巡查检查制度,发现隐患随时报告、处理。

  界桩不能随便移

  为了划定保护范围,登封有关部门曾埋下界桩。遗憾的是,现在这些界桩大部分遭到破坏。张德卿说:“有些被种地的农民全部埋进了土里,有些被游客给敲碎了。不过,下一步,我们将买来新界桩。”

  此次《规定》中要求,假如您随意移动、破坏保护范围内的标志、界桩,除了必须恢复原状外,还需赔偿损失,向有关部门缴纳罚款50元~200元。

  除了建筑本身,地下文物、古树名木、重要资料等都在保护范围内。而建筑群本身属于国家所有,不能转让、抵押,不得作为企业资产经营。有关部门还将对保护状况进行定期监测,并对嵩山古建筑周围的地质监测和地质灾害评估,划定矿产资源禁采区,以防治山体滑坡、地面塌陷等。

  为防火灾禁野炊

  嵩山当地居民曾有土葬习俗,但在保护区内,不能再修建坟墓。为防止火灾,在保护区内,不能野炊,冷了也不能靠烧树叶、秸秆、荒草、垃圾等取暖。

  《规定》中说,保护区内不能存储、使用煤气、液化石油气等。张德卿说,目前登封人主要用煤,一般不会使用这些。

  在设有禁止烟火标志的地方,游客不能吸烟、烧纸、焚香,更不能放烟花爆竹等,违反者将被罚款20元~200元罚款。

  另外,保护区内不能设置户外广告、随意凿井取水。

  盖房须是“古式房”

  在保护区内,建新建筑,也须与整体历史风貌、自然环境相一致,包括风格、高度、大小、色调等,都须一致。张德卿解释:“举例来说,在保护区内盖房子时,就不能建现代式的水泥建筑,得是木质结构。”

  假如在保护区内进行地质勘探、采石,需要爆破、钻探、挖掘等,假如产生强烈震动,可能对文物造成破坏或污染,将被制止。假如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单位将被处于10万~50万元的重罚。

  嵩山古建筑修缮、保养时,原状将得以保持。郑州市文物行政部门将建立嵩山古建筑群资料档案库,鼓励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以设立文物保护社会基金。而登封市人民政府则被要求设立嵩山古建筑群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古建筑群的修缮和保养。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