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刘心武准备续写《红楼梦》 只有108回已拟定回目

2006年12月05日 14:28

  华声报北京消息:中国作家刘心武日前表示,他正在考虑续写被列入中国四大古典名著的《红楼梦》。

  据《新京报》报道,刘心武说,这是一个比创作性续写难度大得多的工程,网上已经有很多红迷联名要求他来续写。

  他说,出版社也多次约稿,他正在考虑中,也许会拼上一把老骨头试一试。

  在即将出版的新书《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中,刘心武以周汝昌汇校的综合11个古本的《红楼梦》作为底本,向读者澄清了《红楼梦》阅读史上的一个误区——《红楼梦》并非曹雪芹和高鹗合著。

  刘心武认为高鹗的后40回续书是“伪续”,是在清乾隆文化专制下的政治阴谋。按照刘心武的解读,高鹗的真实身份是执行一场文化阴谋的“大内文人”,他的角色是扮演了一个续写加删改的“枪手”,所以必须把曹雪芹的原著还原,将曹雪芹和高鹗分割开来。

  刘心武主张曹雪芹是将《红楼梦》写完的,前80回后不应该是40回,而是28回。他从探佚学的角度,将后28回的回目重新拟定,力求还原接近曹雪芹原意的《红楼梦》。

  这108回是从何而来的呢?刘心武是根据周汝昌先生的研究,概而言之,《红楼梦》通部的结构,是以九回为一个单元,又以十二为总揽人物和情节的组合数,因此,全书应该是9×12=108回。曹雪芹大体上完成了全书,有完整的回目,每回的叙述文字基本上都写好。

  刘心武公布的探佚结果和高鹗所续的后四十回有着极大的区别:贾家彻底败落,四大家族一损俱损。林黛玉沉湖而死;薛宝钗抑郁而终;贾元春成为宫廷政变的牺牲品;妙玉为救贾宝玉和忠顺王同归于尽;王熙凤投水而亡;贾宝玉和史湘云最终遇合,共同过着乞讨的生活,史湘云在饥寒交迫之中死去,贾宝玉在大彻大悟之后回归天界……这些情节照应了第五回中所暗示的结局: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刘心武探佚出的主要情节,都能从前八十回文本和脂批中找到依据。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