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文化动态

中国成立因明学的专业研究机构 抢救因明学遗产

2006年12月08日 14:40

  华声报石家庄消息:中国逻辑学会因明专业委员会12月8日在燕山大学挂牌成立,同时成立因明学文献中心、世界逻辑史研究中心。专家称,这个委员会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因明学研究机构,因明学文献中心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因明学文献资料中心。

  据新华网报道,据多年致力于抢救因明遗产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培育介绍,按通俗的解释,因明学就是起源于古印度的逻辑学。“因明”有举出理由而加以论证之意,也有学者称之为佛教逻辑。它与古希腊的逻辑学、古代中国的名辩学一样,都是世界逻辑学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因明学于公元4世纪到12世纪先后传入中国内地和藏族地区,逐渐形成汉传因明和藏传因明两个传统,中国也因此成为因明学的第二故乡,其影响还进而东渐日本、朝鲜、蒙古等国家。宋元以后,因明学典籍亡佚,研究者及研究成果越来越少,到上世纪70年代,几乎成了湮没无闻的“绝学”。

  “不仅是中国,即使在印度,一些重要的因明学梵文典籍也并未传世至今,而是仅存汉文翻译文献。”刘培育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学界呼吁下,抢救因明学遗产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一系列学术活动开展起来,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因明研究者队伍,并产生了一批研究成果。今年6月在杭州举行的首届国际因明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美国、日本等国的因明学者和高僧已经达到110多人,收到论文81篇。

  中国逻辑学会因明学专业委员会由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逻辑学会、玄奘研究中心、藏学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张忠义教授任委员会主任。

  中国逻辑学会会长张家龙说,因明学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珍宝,也是世界的优秀文化遗产。它是佛家逻辑,但又已经走向民间。它是一种人们有关认识事物和推理的有效方法,并且已经与中国文化水乳交融。抢救因明遗产、发展因明学术,对于提升民族的思维能力和社会理性都很有意义。

  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文学翻译家、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羡林因病住院,95岁高龄的他委托秘书向因明专业委员会表示,因明学是一个冷门学科,研究它既没名也没利,现在有人为此奔波,推动这门学科的研究,很不容易。他表示非常高兴,说“燕山大学做了一件善事”。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张忠义说,因明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组织力量系统地开展因明文献整理考评、因明典籍翻译、因明理论及应用研究等专门工作,涉及逻辑学、语言学、文化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并定期出版期刊,组织学术会议,全力拯救这一“濒危”学科。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