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文化动态

建立三维模型 中国用多种先进技术保护乐山大佛

2006年12月08日 15:38

  华声报成都消息:12月8日,中国开始运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71米高的“世界第一大佛”乐山大佛进行保护处理。

  据新华网报道,乐山大佛管委会主任陈波说:“这种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出现的高新技术,可以将大佛的外形结构等信息高精度、完整地采集到计算机中,并建立乐山大佛的三维立体模型。”

  这是中国首次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建立精确的三维立体模型,也是首次运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对大型石质文物进行保护。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高大伦院长说,中国专家正在运用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成果进行珍贵文物的保护,乐山大佛、敦煌壁画、故宫等都是受益者。

  今年6月,乐山大佛管委会还与中国科学院合作,首次用地质雷达为乐山大佛进行了“无损体检”, 诊断佛体内部的砂岩层分布、风化特征、裂隙、破损界限和水渗透等。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岩土力学实验室主任陈宁生说:“我们通过探测数据的分析结果,可以为佛体加固提供评价,并科学地判断乐山大佛能否再经受千年风雨。”

  而针对附着在乐山大佛表面的生物的新陈代谢活动,中国科学家也正在加强一个防治“生物侵害”的项目研究。目前,综合防治计划已经通过,科学家们正在开发防治生物侵害的技术。

  乐山大佛管委会古建筑工程师曾志亮介绍说,乐山大佛还配备了价值数百万元的“电子保镖”,不仅能防火灾、排水患,同时兼有护保大佛佛体的作用。除了运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从5年前开始,中国就已投资3亿多元展开了庞大的乐山大佛保护工程:在对大佛的面部、发髻、衣褶和排水系统进行科学的修补处理后,中国文物保护部门还完成了对大佛防风化保护、佛身排水、佛脚防水冲击、危崖加固、搬迁大佛保护区内的污染企业等项目。

  建于唐代开元初年的乐山大佛,因其直接在山体上雕刻而成,故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壮观景象。1996年12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峨眉山-乐山大佛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