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文化动态

“首重保护 修旧如旧” 西藏妥善保护布达拉宫

2006年12月11日 13:59

  华声报拉萨消息:在很多人眼中,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布达拉宫就是西藏的标志。然而这座有着1300年历史的宫殿,不但要经受时间的洗礼,还要承受众多旅游者、朝拜者的负担。

  据新华网报道,对此,西藏有关部门态度明确:在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首重保护;在维护与修缮过程中,做到“修旧如旧”。

  布达拉宫以奇妙的建筑和宗教文化成为西藏人心中的圣殿,也成为旅游者心目中的首选。然而今年7月以来,一些随青藏铁路进藏的游客却不得不带着些许遗憾离开: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布达拉宫采取“限客令”,每天只允许2300人参观,这与青藏铁路每天给拉萨带来3000-4000名游客的数字间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作为土木结构古建筑,布达拉宫过去几年内年均接待量达50多万人次,日均约1500人次。按照参观宫殿全景需要3小时,人均重量60公斤计算,主体建筑在同一时间内需承受约45吨以上的重量。如此大的重量对于高115米、土木石结构的13层建筑来说,不但会造成椽子木下垂或开裂、折断,墙体下沉或鼓闪、松动等,对地基也形成了威胁。

  在青藏铁路开通前,关于布达拉宫接待游客的方案就已经在多个部门研讨,在众多方案中尽量科学地进行选择,在妥善保护的前提下选择容量大的接待方案。

  即使是幸运地买到票的游客,在布达拉宫中也不得逗留超过一个小时。

  除了“限客”外,维修对于布达拉宫保护也至关重要。从1989年到1994年,中国政府拨款5500万元和大量黄金、白银等贵重物资维修布达拉宫。2002年起,中国又投资3.3亿元人民币来修缮西藏三大重点文物: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其中布达拉宫维修工程将耗资1.79亿元,至今工程仍在继续。

  “修旧如旧”是布达拉宫维修遵循的原则。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强巴格桑说:“工程技术人员在完全尊重历史原貌的原则下,运用了传统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布达拉宫进行维修。”

  在高出地面110多米的布达拉宫金顶群上,记者看到藏族工人们一边齐唱民歌,一边和汉族师傅铺设新型防渗材料,更换和夯实“阿嘎土”。阿嘎土是西藏传统建筑特有的施工材料,用水、土、石夯打而成的,使屋面显得既美观又光洁,但抗水性差。对阿嘎土的改性实验主要是为了提高其防水性能。

  来自山南地区琼结县的女工达瓦白珍说:“维修让布达拉宫又结实起来了,这样对布达拉宫的 ‘健康’有利。”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