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文化动态

为迎接明年4月的改扩建 国博62万件文物开始外迁

2006年12月12日 09:03

  华声报北京消息:为配合明年4月开始的国博扩建工程,12月11日,国家博物馆内62万件馆藏文物开始分批外迁,其中包括镇馆之宝——司母戊大方鼎和刚入藏国博的子龙鼎。整个运输工作预计为期两个月,回迁时间尚未确定。

  据京华时报报道,据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马英明介绍,馆内62万件馆藏文物将被24小时分批运送出馆,然后武装押送至两个临时库房。分批运输工作从11日早晨开始,预计为期两个月。

  据了解,为配合改扩建工程,目前国博现有的“珍藏特展”和“中国蜡像馆”已于12月4日开始停展,其他专题展览的展期按原计划执行,预计将持续到春节前。

  在国博改扩建期间,观众参观将受到一定影响。国博有关人士表示,将采取各种措施,如借展、去别处巡展等方式尽量予以弥补。馆藏文物的具体回迁日期将根据国家博物馆扩建工程的进展情况另行确定。

  国博将成世界最大博物馆(背景)

  1959年,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落成。2002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划归文化部管理,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为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博改扩建工程将于明年4月正式动工,投资不少于26.1亿元。新国博建筑面积达19.2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达6.5万平方米,竣工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工程将以国家博物馆现有的场馆为基础,在现有面貌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国博展馆面积进行适当扩展,完善功能。新馆将向东扩展100米,接近现在的公安部。

  新国博将在现有旧馆西、南、北三面外立面内建造,旧馆外立面、建筑结构等均保持现状,即把现在的旧馆“镶嵌”进新馆中。新馆将有多层次建筑,最高建筑将比现在的国博略高。

  新国博的展览设置目前仍在进行论证,尚未最终形成定稿。但传闻中的按省份设置展厅的方案不会采用,而将考虑以专馆的方式布置,比如设置青铜器馆、古陶瓷馆、家具馆等方式。此外还将按照历史来布置,比如将出现“中华五千年文明序列”、“百年近代史”和“当代中国成就”等。在展示中国56个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将会设立国际馆,如亚洲馆、非洲馆、欧洲及拉丁美洲馆等。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