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文化动态

专家称:四大根源导致中国杂技艺术“大而不强”

2006年12月12日 14:55

  华声报北京消息:“我国号称世界杂技的故乡,是当之无愧的杂技资源大国,却并不是杂技产业强国。”12月1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国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创意产业成功案例高层论坛”上,中国杂技团高级顾问、原北京市文化局助理巡视员卢铁栋指出,四大根源导致中国杂技艺术“大而不强”。

  据千龙网报道,我国杂技艺术历史悠久,公元前3世纪时,杂技已正式成为一门表演艺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拥有县级以上国有杂技团体124个,从业人员近万人。民营杂技团体遍布全国、数以千计,从业人员数以万计。20多年来,中国有将近120个杂技节目在国际上获得金奖,获奖数量大大超过其他艺术门类,被誉为世界杂技的“金牌库”。

  但是,在国际杂技演出市场上,中国杂技却始终处于劣势,即使是规模较大的国内品牌团体也无法与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美国玲玲马戏团等世界著名杂技团体相提并论。究其原因,卢铁栋分析说,一是我国杂技团体资源分散,缺少实力强大的品牌团体;二是缺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剧目;三是缺乏经营运作能力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四是不规范的恶性竞争导致“自毁长城”。

  “中国杂技要走向世界,必须着力培育具有超强实力、能与世界品牌杂技团体‘过招’的杂技演出实体。”卢铁栋说,必须冲破所有制、行业领域、行政区划的界限,走资源整合的道路,组建具有相当规模、掌握丰富资源、投资主体多元、现代企业体制、管理科学、经营高效的大型杂技产业集团,这是中国由杂技大国迈向杂技强国必由之路。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