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文化动态

中华五岳联手申报“世遗” 海内外名山无法媲美

2006年12月13日 09:14




泰山风光(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高兴建 摄

  华声报长沙消息:中华五岳联手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即日起进入倒计时阶段。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今日(12月13日),由中国建设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中国全委会、中国文物局联合举办的“五岳申报世界遗产会议”在长沙举行,中华五岳管理机构负责人和中国世界遗产专家会聚一堂,共商申遗大计。

  “五岳归来不看山。”五岳是中国五大名山的总称,包括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

  中国建设部今年公布了首批十三家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衡山、华山、嵩山榜上有名。然而,五岳中,除了泰山已于一九八七年列为全世界首家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之外,其它四岳还在世界遗产的大门外。

  世界各国“申遗”竞争现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五岳代表和专家们认为,如能“联合扩展申遗”,即五岳联盟在泰山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整合各自资源集中申报,海内外任何名山都无法媲美。因为,五岳有着五千年来中华历史文明的足迹和以儒、释、道为主流的中国传统文化遗存,同时也拥有生物多样性与景观奇异性相结合的自然环境资源,完全符合“真实性、完整性”的世遗标准。

  会议透露,五岳将争取2007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遗”文本,并力争2008年将四岳在泰山基础上扩展“申遗”项目列为世界遗产大会表决项目。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