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文化动态

首都京剧界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诞辰90周年

2006年12月13日 10:54

  华声报北京消息:12月12日,首都京剧界人士汇集在钓鱼台芳菲苑,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先生诞辰90周年。袁先生的巨幅照片以及他所塑造的曹操、张飞、鲁智深等艺术形象,再一次活生生地进入了人们的记忆中。

  据光明日报报道,袁世海8岁学艺,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出演过三百多出戏,塑造了血肉丰满、神采各异的人物形象。人们在赞叹他的艺术成就时,对他博采众长、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之合作过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杜近芳满怀深情地回忆起1956年她与袁先生出访拉美四国的情景。出国前袁先生将全本的《霸王别姬》整理加工成50分钟的国际新版本,并把霸王对虞姬的态度作了改动,袁先生说,老戏中霸王对虞姬过于粗暴,会让人误会虞姬是被他逼死的。这出戏改动后人物性格十分鲜明。杜近芳还说,袁先生演戏从人物出发,丰富和发展了京剧净行的表演,并把净行从配角提升到主角。

  中国京剧院一团团长、青年演员于魁智如今已是生行中的佼佼者,当年是袁先生慧眼提携,他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他感念袁先生的知遇之恩,更对他永不停步的探求精神敬佩不已。

  袁世海晚年致力于对青年演员的培养,他先后收徒20余人,弟子中不光有京剧演员,还有汉剧、评剧、河北梆子、晋剧演员。他的弟子、大连市京剧团团长杨赤激动地说:“20年来,老师既是严师,又是慈父,他不仅授我以戏,更在思想上塑造我。老师常说‘要把我袁世海揉碎了成你’。老师授业,不是仅教表演方法,而且悉心传授为什么如此演的理念和根据,他的胸怀和境界令人起敬,他的创新精神使我受益永生。”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叶少兰、李世济、刘长瑜、刘秀荣、冯志孝、孙毓敏和袁先生的合作者、生前友好、亲属、弟子及中国京剧院的年轻演员出席了纪念大会。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