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文化动态

古典舞剧《红楼梦》成为北京创意产业博览会亮点

2006年12月13日 11:00

  华声报北京消息:在12月12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舞蹈推介活动中,66岁高龄仍饰演林黛玉的舞蹈艺术家陈爱莲表演了古典舞剧《红楼梦》中的片断,给中外演出商带来了惊艳一幕。

  据新华网报道,到场的外国演出商对中国古典舞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邀请陈爱莲舞蹈团去境外演出或参加艺术节。一位日本演出商认为,古典舞充满了中国文化的含蓄之美,服饰、道具也很迷人。

  12月8日,古典舞剧《红楼梦》在北京大学进行了第500场演出,现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

  古典舞剧《红楼梦》创作于1981年,当时就以华丽、端庄、柔美的风格征服了国内外观众。1997年,为参加“国际歌剧舞剧年”,陈爱莲出资百万对该剧进行了复排,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复排版本中,陈爱莲把重点放在人物年龄的变化上,要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用肢体语言展现林黛玉从刚进府时的单纯,到焚稿时的成熟的变化过程。

  中国古典舞是以中国传统舞蹈文化为传承,不断吸收现代元素的舞蹈种类。中国历史上,舞蹈在唐宋时期曾盛极一时,但元代以来渐渐式微,部分散入到戏曲、杂技中去,不再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组织专家学者把舞蹈从戏曲、杂技和古代的资料、绘画中一点点整理出来,同时参考西方芭蕾舞的练功方法,形成了独特的中国古典舞学科。

  本届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12月10日至12月14日在北京举行,旨在为国内和国际的文化创意产业搭建一个全方位、多视角的交流平台;而这次舞蹈推介活动则意为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的文化交易平台。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