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文化文化动态

京杭大运河申遗提速 山东段保护与开发要过五关

2006年12月14日 10:17

  华声报济南消息:目前,我国为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报世界遗产的工程已经启动,山东段的保护和开发成为该工程的重中之重。12月12日,在济宁召开的京杭大运河山东段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上,众多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呼吁,面对管理体制不完善、环境污染等弊端,保护和开发京杭大运河刻不容缓。

  据齐鲁晚报报道,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全长510公里,占大运河总长近1/3,“运河申遗要成功,航运必须通;运河全线通,关键在山东。”这已是国内众多专家公认的论断。在这次论证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对大运河山东段进行有效地保护与开发,实现山东段大运河的生态修复和文物保护,将有助于带动沿线各市乃至全省的经济、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与会专家指出,在大运河山东段保护与开发过程中,五大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管理体制不适应大运河保护的需要,多年来始终没有一个组织来通盘考虑大运河的保护与管理问题,难以形成合力。二是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污染主要来自运河两岸及周边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另外还有运输船舶油料和生活垃圾的散落。三是基础设施满足不了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由于船舶类型多、数量大,堵航碍航事件时有发生,船行危害河岸致使坡堤毁损、航道淤积。四是大运河济宁段以北的断流使其丧失了原始功能,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五是运河沿岸的部分历史遗存遭到破坏,附载的民俗风情、民间艺术等正在流失,如不加以保护,就有“文化断流”的危险。

  目前,大运河山东段的保护与开发已经引起了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已开始着手进行调查论证。10日至11日,有关人士先后到聊城市、阳谷县、泰安市进行实地考察。13日,将举行专家研讨会,总结考察情况,提出可行性观点和方案,争取为京杭大运河早日实现全线通航助推加力。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