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饶有趣味的古今“檄蚊诗”

2006年07月25日 15:02

  夏时季节,最为人们憎恨的大概就是蚊虫了。小小蚊虫叮人吸血,让人夜夜不安,是为人类大敌,所以古往今来人们不仅千方百计想要消灭它们,还写了许多讨伐它们的“檄蚊诗”。

  唐代诗人刘禹锡,就因难忍蚊咬之苦愤而作《怒蚊谣》诗一首:

  “沉沉夏夜兰堂开,飞蚊伺暗声如雷。嘈然响起初骇听,殷殷若有南山来。露花滴沥月上天,利嘴迎人著不得。我躯七尺尔如芒,我孤尔众能我伤。”

    沉沉夏夜,蚊声嘈响竟然如雷,可见蚊虫之多,如此“敌众我寡”,难怪诗人生出“能我伤”的担忧了。

   同是唐代诗人的孟郊也写过一首“檄蚊诗”《斥蚊》:“五月中夜息,饥蚊尚营营。但该膏血求,岂觉性命轻。颈已宁自愧,饮人以偷生。”蚊虫营营,饮人膏血以偷其生,诗人怎能不厌之、斥之呢。

  宋代范仲淹的《蚊》诗檄蚊又是不同,其仅以短短20个字就活灵活现地道出了蚊害之重,以及诗人对蚊虫的愤慨而又无奈之情:

   “饱似樱桃重,饥如柳絮轻。但知求旦暮,休要问前程。”

  宋代诗人梅尧臣的《聚蚊》诗,则详细历数了蚊虫的诸般“不是”,恨蚊之意跃然诗中:

    “日落月复昏,飞蚊稍离隙。聚空雷殷殷,舞庭烟幂幂。蛛网徒尔施,螗斧讵能磔。猛蝎亦助恶,腹毒将肆螫。不能有两翅,索索缘暗壁。贵人居大第,蛟绡围枕席。嗟尔於其中,宁夸觜如戟。忍哉傍穷困,曾未哀癯瘠。利吻竞相侵,饮血自求益。蝙蝠空翱翔,何尝为屏获。鸣蝉饱风露,亦不惭喙息。甍甍勿久恃,会有东方白。”

  明代陈大成的《蚊》诗,则充满着对蚊虫的诅咒之意:“白鸟向炎时,营营应苦饥。进身因暮夜,得志入帘帷。嘘吸吾方困,飞扬汝自嬉。西风一朝至,萧索意安之?”白鸟即蚊子,诗的意思是说,蚊子趁人之困,吸人之血,一旦得志便沾沾自喜,忘乎所以,岂不知好梦不长,一挨秋凉它就死到临头了。

  而与陈大成同代的一名未留姓名的词人写的《檄蚊》词,在诙谐地讨伐蚊虫的同时,还是一个绝佳的蚊虫谜面:

    “名贱且身轻,遇炎凉,起恶憎,尖尖小口如锋刃。娇声夜摆迷魂阵,好无情,吮精血,犹自假惺惺。”

  在古代众多的“檄蚊诗”中,清代袁枚的《碧纱橱避蚊诗》向为后人推崇:“蚊虻疑贼化,日落胆尽壮。啸聚声蔽天,一呼竟百唱。如赴阛阓市,商谋抄掠状。”作者把蚊子说成借着夜幕壮胆、群聚而出的毛贼,其白描之笔,模声状形,极有生趣。

  袁枚对蚊虫的感受,杭州诗人叶诚亦有类似的体验,其《谯蚊诗》云:“三伏凉夜好,清风吹满怀。时方爱露生,鸣镝一声来。”夏夜乘凉,恶蚊每每来袭,如同强盗射来响箭防不胜防,诗人焉能不恨?

  古人的“檄蚊诗”读来有趣,给人以深刻的印象。然而写蚊虫并不是古人的专利,今人也多有“檄蚊诗”问世,当代青年诗人刘庆霖的《夜半语蚊》就是一首佳作:

    “天生我亦可怜君,夜半嗡嗡空腹吟。予血无多能一饱,不应飞去更叮人。暗中君子少斯文,舔血轮番当点心。忽见灯明飞欲躲,掌襟魂散不知坟。”

    诗人虽有怜蚊之意,却也怪它不该飞去叮人,乱把人血当作点心,只好一掌拍去,把它打得魂飞魄散。

  (济南时报/韩天畬)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