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卢宅——世界濒危文化遗址(图)

2006年08月09日 10:01




九狮戏球三架梁



卢宅



  2005年,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在纽约公布了2006年世界百大濒临危险的文化遗址,中国有6个遗址榜上有名,它们分别是:甘肃天水古楼群、河北怀来鸡鸣驿、山西碛口镇村落、云南团山、四川和西藏的石林,还有就是浙江东阳的卢宅。

  东阳的这个浩大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称叫卢宅明清古建筑群,虽然它建造至今544年了,似乎藏在深闺无人识。直到三年前,东阳市政府才决定开发卢宅,从宅内动迁出了整整150户居民。

  北有故宫,南有卢宅

  有一种说法口气很大,叫做“北有故宫,南有卢宅”。它是不是一种炒作?是不是言过其实?有人曾经请教过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没错,卢宅可谓民间故宫。

  民居东阳卢宅也有个纵轴线,它的格局和故宫相仿,叫做“前堂后寝”,前堂是卢家的公共厅堂,供族内子孙举行祭祀、聚会、娱乐、吉庆、议事、教习等,石库门的后面则是家眷、仆人的生活起居空间,平时石门关着,外人不得入内。

  进入卢宅前,有风纪世家、大方伯、旌表贞节三座牌坊迎接,然后要走过非常宽阔的甬道,才见到卢宅的真面目。整个纵轴线有九进,长度竟然达到320米。在中国,只有故宫和孔庙有这样的结构。

  木雕精华在卢宅

  卢宅和别的江南建筑不同之处,在于它既有北方的大气布局,又有南方的精雕细刻。厅堂宅第广泛采用东阳的木雕装饰,无论是建筑构件,如斗、梁、枋、拱、檀、雀替、门、窗,还是室内的家具,都巧构细接,体现出东阳木雕的最高水准。我在卢宅见到了两件东阳木雕的绝品:九狮戏球三架梁,它是用1.7米以上的整块樟木雕成,它高达1.5米。古代艺术家采用深浮雕、透雕和圆雕等技法,把狮子雕刻得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实在是东阳传统建筑木雕的登峰造极之作。

  肃雍堂的前厅和正厅之间采用的“勾连搭”结构,又是东阳木雕的一绝。为了避免大厅进深过长,为了避免屋顶不断升高而影响美观,为了节约用材,东阳的能工巧匠们便设计了这种“勾连搭”——两个顶连在一起,结合部有专门设计的“大沟”,可供流水。可以说,古代东阳木雕的精华,就藏在卢宅。(新民晚报/童孟侯)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