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蜀纸与印刷

2006年10月23日 14:37




最早的纸币,发现于成都地区的北宋交子

  蜀地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已经有了造纸业,新兴的造纸作坊,大都集中在成都地区。我们知道,在纸张出现之前,书籍是写在竹条木片或缣帛上的,或将儒家经典刻在石碑上称为石经,如文翁石室中就有《孟蜀石经》等著名的碑刻。随着纸的发明和产生,文章的传播有了更加方便的形式,与之相应的便是蜀地印刷的出现和繁荣。

  隋唐时期,蜀地已成为全国著名的造纸中心之一,不仅造纸的工艺和质量十分高超,而且纸的品类也很多。据《唐国史补》卷下说,当时的蜀纸有“麻面、屑末、滑石、金花、长麻、鱼子、十色笺”等。在纸张规格上,既有供绘画、裱糊等用的大纸,又有用于书写的小纸。

  女诗人薛涛曾制作一种红色小笺,用来写诗填词,赠送友人,因其清新雅致而备受赞誉,被称为“薛涛笺”,开启了蜀笺广为流传之风。唐人诗句中多次写到“浣花溪纸桃红色”、“锦水桃花薛氏笺”,明代宋应星《天工开物》亦称赞“薛涛笺其美在色”,这些都说明了蜀笺的影响。

  陈师道《后山丛谈》记载,五代南唐皇帝曾派人到成都“求纸工于蜀”,在江南仿造蜀纸,著名的澄心堂纸就是在蜀工指导下创造出来的名贵纸张。蜀地后来还出现了丰富多彩的“谢公笺”,为十色书画笺,同样深受欢迎。还有蜀地生产的麻纸和楮纸,因其坚韧洁白而成为唐宋时期最主要的书画用纸和印刷用纸。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就是北宋成都的交子铺户们采用蜀地生产的楮纸印刷的。以后各地出现的钱引、会子等纸币,也大都是采用蜀纸印数制作的。

  由于蜀地造纸业的发达,也促进了蜀地图书印刷业的兴盛。成都是唐代印刷业最为繁荣的地方,除了刊印诗文图书,还印刷历法,《册府元龟》就有剑南、两川版印历书行销天下的记录。唐朝政府搜集、整理图书的机关——洛阳集贤殿书院,曾藏有益州麻纸书籍二万五千多卷。原来镌刻在碑石上的十三经,这个时期已大量雕印成书籍发行,还有各种道教著作和佛像佛经的印刷也与日俱增。有一些图书,还流传到了日本等国。(来源:成都日报/记者 黄剑华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全世界保存最完整 成都发现目前第一张宋代纸币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