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云南巍山:尘封的南诏古都(图)

2006年11月06日 16:03




  云南大理州巍山是南诏国的发祥地,公元649年,南诏始祖细奴逻就在巍山建立了大蒙国,开创了南诏的基业。不仅如此,巍山还是红河的源头,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彝族寻根祭祖的圣地。巍山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州南部,地处红河与哀牢山两大分水岭地带。巍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信仰并存的地区。境内主要有汉、彝、回、白、苗、傈僳等23个民族,民族风情浓郁,又相互交融。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和原始宗教并存,宗教文化影响深远。

  来到巍山,你可以看见众多的文物古迹,这里1994年就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据地方志记载,中原文化在巍山传播很早,南诏时期,汉文化程度已达到很高的水平。明代建盖孔庙、文华书院,推行儒学,人才辈出。清乾隆年间,尚文敦礼,共有进士23人,举人220人,被御封为文献名邦,在县城北门外建“文献楼”以纪盛。明清两代,出了陈翼叔,张瑞亮等诗人。

  走过历史的足印——南诏古都

  巍山是云南设置郡县较早的地区之一。春秋战国时,巍山隶属滇国地。唐朝初年,六诏兴起,巍山为蒙舍诏之地,因地处六诏之南,故又名南诏。据史料记载,公元649年,南诏始祖细奴逻在巍山建立了大蒙国,自号奇嘉王,从此开创了南诏国的基业。公元738年,细奴逻的曾孙第四代王皮罗阁在唐王朝的帮助下,完成统一大业,并将都城迁到大理太和城。皮罗阁励精图治,开疆扩土,南诏国成为与唐王朝共存250多年的边疆地方民族政权。到公元902年,南诏国灭亡,传王位13代,其中在巍山经营四代,历时90余年。

  巍山不仅是南诏古都,同时也是云南推行土司制度最长的地区之一,从宋到元代,巍山由大理的段氏白蛮统治者镇守。明初,明太祖朱元璋为统一中国,加强和巩固中央王朝的统治,派傅友德、沐英、蓝玉率明军平定云南,巍山的彝族先民天摩牙九部火头左禾率部归附明军,协助明军平复巍山有功,受到了重用。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巍山沿袭元制为蒙化州,推行土司制度,任命彝族首领左禾为土知州。此后,巍山彝族左氏承袭蒙化土知府一直至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先后承袭17世,历任知府18人,时间长达514年,是云南土官承袭制度最长的一家土府。

  悠悠古城情缓缓岁月流

  巍山古城曾经是茶马古道滇藏段中重要的枢纽之地,这座曾经被岁月的尘埃遮蔽了的高原小镇,充满了无可复制的性格、保留著传统的生活方式。

  巍山古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当你走入古城,映入眼帘的是青瓦白墙、木雕大门、黑底鎏金的招牌、舒适清新的石板路。街道上的房子,底层一律是店铺,临街的门面都是木质的。小店的主人,悠悠地坐在草墩上,也不在乎身边的铺子是否有生意。三五成群的老人们悠闲地坐著,围著小方桌吃茶下棋吹牛,看街上的热闹。古街上,背著书包的、挑著蔬菜的、提著鸟笼的、甩著空手的……人们从古楼的门洞穿梭而过,来来往往行走于古街上。岁岁年年,热闹的景象似乎在这古街上定格。

  清晨,你可以在古街选择一家早点铺,吃上一碗扒肉饵丝或者一碗巍山一根面。转出来在街边,可以花上几元钱买一堆刚采的菌子。如果有兴趣可以在碑刻店或古董店里泡一个早上。每一条小街、每一条小巷,都涌动着一种亲切的氛围。随便走进一户人家,古朴清幽的庭院;清香扑鼻的花木;满院子都是绿,梅兰竹菊风姿绰约,山茶杜鹃争奇斗艳。山石砌成的花台、假山别有韵味。

  巍山这个古人类早期居住的地方之一,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的文化,凝聚了苍茫岁月的文明。民间传统工艺、名特小吃丰富,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紮染艺术之乡”和云南省命名的“彝族打歌之乡”。集吹、拉、弹、唱、诵为一体的南诏古乐古朴典雅,是历史的积淀,也是文明的见证。巍宝山朝山盛会、彝族祭祖、“二月八”、回族圣纪节、开斋节等古老习俗和白族接三公主活动从南诏时期开始传承至今。古朴悠远的巍山——南诏的古都,正以其独特的风采绽放著美丽。

  (来源:大公报/记者 陆琼、刘林秋)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