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画谏的微忱

2006年11月17日 16:03

  明天启四、五年,江浙乖舛,先遭水灾,再遇旱魃,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项圣谟以此为题,先后绘制了《甲子夏水图》和《乙丑秋旱图》,董其昌、陈继儒分别在两幅画上题跋赞誉。董题曰:“水旱二图,有藿衣蒿目之忧,更进于画,所谓山林经济,使伯时见此,必点头道好。”陈题曰:“披水旱二图,使人欲涕,此郑侠流民之遗意中。图中赈饥使者何在,请质之画谏孔彰(项之字)。”这与范曾先生评价蒋兆和的《流民图》之语十分相似:“五十年过去,展卷重睹,犹令人喟然而叹,感极而悲。”(见《天经百劫云归淡》文)

  在普遍追求出世性灵、墨戏自娱的文人画理念之下,项能有这样的作品,难能可贵,殊不知,托物比兴、借题发挥、讽谏进言、规箴诤侑恰是中国绘画之传统,米芾在其《画史》中便有“古人图画,无非劝戒”的提法。

  西晋张华作《女史箴》一文,旨在借颂扬古之贤妇来讽谏性妒多诈而滥权成瘾的惠帝后贾南风。相传顾恺之依此文创作了《女史箴图》。全图由十二段即十二个故事构成(唐摹本尚存九段),整体连环序进,每段独立成篇,且有箴言旁题于上。其用笔紧劲联绵,循环超忽,格调高逸,风趋电疾,体现着顾作“春蚕吐丝”的风格。

  而绘画方面这种开解规劝、诱导奉告功能,在民间绘事中体现的更为直率必然,直截了当。东岳庙中的《惩恶图》、佛殿中的《水陆画》、祠堂中的《阴骘图》、年画中的《廿四孝》皆如此。

  东岳庙中将道家所言“十八层地狱”具体化形象化后,或泥塑,或壁绘。十殿阎王、六曹判官,皆横眉冷对、凶神恶煞相,引路小鬼、行刑卒吏,皆青面怒目,张牙舞爪态;刀山油锅,暴戾恣睢,碾磨锯解,残忍酷虐。四川丰都城、山西蒲县东岳庙目前都存有这方面的塑绘实例。《阴骘图》因《文昌帝君阴骘文》编绘而成,以连环壁画的形式绘画,所绘内容有“勿登山而网禽鸟,勿临水而毒鱼虾,勿宰耕牛,勿弃字纸,勿谋人之财产,勿妒人之技能,勿淫人之妻女,勿唆人之争讼,勿坏人之名利,勿破人之婚姻,勿因小利使人父子不睦,勿倚权势而辱善良,勿恃富豪而欺贫困”等等。

  闵损芦衣顺母,郭巨埋儿供母,王祥卧冰求鲤,吴猛恣蚊饱血,《二十四孝》的故事多少有些残酷刻薄,不近情理,但孝子们无论是君王之虞舜、汉文帝,圣贤之曾参、仲子路,还是文人之黄香、黄庭坚,布衣之董永、老莱子,在民间艺术中的形象,皆似坊间邻里,憨态可掬,似族中长老,淳厚模样。元人郭居敬自辑成二十四孝故事,将其绘刻者不计其数。鲁迅先生在其《二十四孝图》一文中说:“我所收得的最先的画图本子,是一位长辈的赠品《二十四孝图》。这虽然不过薄薄的一本子,但是下图上说,鬼少人多……”不过,自鲁迅对其表示了反感,此图的后绘几近绝断。陈少梅先生于1950年冬应朋友之约创作的《廿四孝图》册页,实属例外。此作笔墨工雅,设色清丽,为这类图卷中的精良之作。2004年11月,此册页在嘉德近现代书画专场秋季拍卖会上以495万元的价格成交,引人注目。

  李白《子夜吴歌》云:“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王夫之评价此诗:“前四句是天壤间生成好句,被太白拾得。”(见唐诗评选》)清人田同之则说:“余窃谓删去末二句作绝句,更觉浑含无尽。”(见《西圃诗说》)照此办理,浑含则浑含了,然内容上却有了损败。至末两句时,诗人已不再旁观,而成了捣衣人的心声所在,此声虽飘渺若远台依稀,却清晰如望衡对宇,虽低吟缓奏,度曲未终,却铿然有音,振聋发聩。此乃中唐时的庶民意愿,八世纪的反战言论。这不是谏,又是什么。类似的诗意,还有杜甫的《三吏》、《三别》,白居易的《观刈麦》、《卖炭翁》等等。

  画谏的微忱与诗谏的芹意相似,希声寓意,虚韵大旨,虽起不到立竿见影、药到病除之效用,显示的却是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正义感与良知心。文谏死,武战亡,文臣不谏,反画家谏,诗人谏,朝之不幸,国之不幸也。

  (文汇报/介子平)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