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读诗品词话燕子

2006年11月17日 16:11

  燕子和麻雀虽说没有鸿鹄那样的大志,但它们未尝不是天地间可爱的生灵。

  燕子引发了多少缠绵的相思。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人独立,而看到燕双飞,便心逐相亲相爱的飞燕,撩起伤春怀人的绵绵意绪。伊人不见,那孑然独处的凄清况味,那尽日凝伫真是感人肺腑,摄人心魄。

  “泪眼倚楼频独语,双燕来时,陌上相逢否?”终日凝目谛视,不见那忘归的心上人的踪影,空自怅望,黯然凄怆,神思恍惚,惆怅难遣,禁不住哽咽自语,托燕寄意,问询燕子,在你飞来的路上是否碰到了我的心上人。这种萦绕心头、攒聚眉头的刻骨相思,这种卓绝神韵、旖旎风情,现出她的一片痴情,一往情深。

  燕子又引发出多少深沉的哲思。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王谢堂,百姓家,这是多么不协调的画面构置,燕子是这幅画中的动点、亮点,她见证了一代声势显赫、权倾一时的封建豪门由盈及亏的悄然更迭、升沉嬗变。燕子依旧,而繁华事散,人事已非,诗人目随飞燕,吐一声悠悠不尽的兴衰之叹,抒一腔绵绵不绝的沧桑之情。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诗人徘徊小径,看繁花纷谢,唯有徒唤奈何,猛然间看到燕子翩然飞来,紧蹙的眉宇立刻舒展开来,抑郁的情绪也顿时活泛开来。是啊,美丽终会消逝,无法阻止,无法挽留,但同时也会有生机出现,有希望到来,新的美丽又会诞生,生活不会归于虚无,总能在我们的面前展开新的境界,我们又何必要满腹忧愁?还是开怀一笑吧。

  燕子还跟读书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读书人仕途失意了,喜欢拿燕子说事。“燕子知时节,还从旧宇归。新人方按曲,不许傍帘飞。”燕子应节而至,飞回老家。可旧宇易主,新主人正按曲抚琴,朱帘隔断,不许它进来。诗人托燕兴感,诉说蹭蹬人生路上无人援济的多舛运命。“边云楼阁无栖处,更傍谁家门户飞?”这失意苦语,和泪渗血。沉沦寒士,深感旅况维艰,前路茫茫,欲官不能,欲隐不甘,彷徨无依,栖栖惶惶。士人郁郁不得志,借燕发端,渲泄幽愤,燕子成了熨贴他们受伤心灵的触媒。

  读书人春风得意,也喜欢拿燕子作比。宋代陈文惠得宰相吕申公举荐,幸蒙拔擢,他因而才华大展,政绩斐然。他饮水思源,以感恩之心,借燕抒怀,歌以咏志:“二社良辰,千家庭院,翩翩又见新来燕,凤凰巢隐许为邻,潇湘烟瞑来何晚?乱入红楼,低飞绿岸,画梁时拂歌尘散,为谁归去为谁来?主人恩重珠帘卷。”风云际会,幸运眷顾,扬才显志,遂心如愿,在唐诗宋词中,“燕子”多多,可像这样开心的“燕子”实在太少了。

  燕子伴着盛唐诗风飞来,沐着大宋词雨飞来,越过千年,穿过万里,与我们同在。

  (金华晚报/海岸)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