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丰子恺笔下的滑竿(图)

2006年11月20日 16:26




  1937年,丰子恺辞别他心爱的“缘缘堂”后,开始了长达九年多的逃难生活,途经湖南、广西、贵州等省,于1942年落脚山城重庆。一向对创作环境有些讲究的丰子恺,在沙坪坝一个叫“庙湾”的地方自建了一座极其简陋的“沙坪小屋”,在此从事艺术创作。从江南到重庆这一路之上,历来对身边事物观察细致的丰子恺,亲身体验了一些具有浓郁民间味道的种种风俗,滑竿就是其中之一。

  丰子恺有一幅名叫《蜀道》的漫画,画中左下方绘大山的一角,陡峭的山坡上有密集的、倾斜的石梯,梯上前方有二人,抬着一滑竿,也就是两位“滑竿夫”,他们腰间缠着束带,高高地挽起裤脚,在他们抬着的两根长长的竹竿中间,有一坐椅,上有一人正舒适地躺着,脑后有一软绵绵的枕头。在“滑竿夫”们的后边,有一穿着长袍的挑夫,略微向前躬着身前行。在画面的右下方,近处为茂密的树林,表示行人已经来到山巅;远处画有远远的群山,矗然而立,在群山之上,几只飞鸟正自由地翱翔。画面的右上方,题有“蜀道子恺画”几字。画面的左边山角下,标有“TK”字样,是先生名字的英文缩写,画框线中间嵌有“缘缘堂画笺”几字,是先生自制画笺的标志。

  整幅画的画面颇为简洁,几乎是一大半为空白,具有古代绘画艺术“留白”的韵味,对于人物的衣着,观察也甚为仔细,抬滑竿的“滑竿夫”为紧身衣和长裤,体现出行动上的需要,挑夫则穿上长袍。细细品来,不由得让人想起李白的诗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滑竿”也是这幅画吸引人的地方之一。“滑竿”的得名,一说是因为光滑的竹竿所捆扎而成,也有人说是因为这种交通工具较为快捷。“滑竿”其实是一种极其简易的轿子,砍两根粗壮的斑竹,剔去竹枝,大约留三米多长,在两端绑上一尺来长的短杠,当作“滑竿夫”的“抬肩”。在中间用竹片、绳子编织成柔软而舒适的椅子,在椅子的前边,系上一个踏脚即告成。

  解放前,滑竿在巴蜀等地区甚为常见,是日常生活中一种普通的交通工具。来到重庆的丰子恺,自然也是“滑竿夫”们的常客,在他的一些文章中,曾多次提及。如小说《蜀道奇遇记》中,一开篇就说到:“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冬,我曾在蜀道中一个小县城投宿。滑竿夫把我扛进一家旅馆。”之后,便听见了一个“战争这件万恶的事所产生的畸形怪相”的故事,从而控诉战争给家庭带来巨大影响!又如,丰先生曾多次在当时四川省的区县进行画展,滑竿自然也就成为了他出行中的主要交通工具,1944年12月,他只身一人前往四川北部,途中从合川到南充皆是乘坐的滑竿;1945年6月,他应邀到隆昌县去参加一个纪念会,在与友人的信件中说:“我定于六月十五日(端午后一天)出门。由此坐滑竿上歌乐山,到青木关。”可见,滑竿与丰子恺先生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正因为有如此经历,也成就了这幅《蜀道》的优秀漫画作品。

  在与丰子恺同时代的很多艺术家的作品里,滑竿多次被提到,如女作家萧红的小说《滑竿》、巴金的《寒夜》、艾芜的《南行记·山峡中》等等,用不同的手法道出了“滑竿夫”苦难的生活状况,这些很可能成为丰先生的创作素材。“滑竿夫”不仅成为艺术家笔下的人物,他们同时也在进行着民间文学的创作,在上个世纪收集的民间歌谣中,有“滑竿号子”一种,它的作用就是专门用于滑竿夫抬竿时报路的话语,读来颇有民间情趣,如“之字拐,两边甩”、“三块板板两条缝,专踩中间不踩缝”、“上有一个坝,歇气好说话”、“大路一根线,跑得马来射得箭”、“大钉带小钉(指石头),脚上长眼睛”……这一前一后、一唱一合之中,把“滑竿夫”的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今天,滑竿在日常生活中可谓是基本绝迹了,在一些旅游景区内,还可领略此种老式交通的“韵味”。

  丰先生并非来到巴蜀地区才接触滑竿的,他在1946年4月29日所写的著名散文《“艺术的逃难”》中,说在途经广西的德胜时,因交通极为不便,一家大小“决定坐滑竿”,来自广西的“滑竿夫”抬了三天,才抵达河池,在文中所配的《桂道》插图,与《蜀道》基本相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天的经历,对于丰先生而言,使他对于“旧小说中所写的关山行旅之状,如今更能理解了”。

  (来源:人民政协报/李小强)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