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联合国高度评价中国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管理

2006年09月19日 14:05

  华声报贝尔法斯特消息: 中国6处国家地质公园9月18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被宣布为世界地质公园。代表中国参加评审会的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对记者说,中国政府对地质遗迹的保护和对地质公园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评价。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现在已拥有国家地质公园138处,连同本次评审的结果,中国已有18处世界地质公园,而全球仅有55处世界地质公园。

  姜建军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地质遗迹的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并大力加强地质公园的建设。地质遗迹是地质历史时期形成并保存下来的自然遗产,它们是追索地球演化历史的重要佐证,是属于全人类的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珍惜和保护地质遗迹是地球居民共同的责任。

  在探索地球历史的过程中,人类逐渐认识到保护地质遗迹的重要意义,又从保护地质遗迹的过程中找到了建立地质公园这种有效的保护方式。世界地质公园的建立揭开了地质遗迹保护的新篇章。

  我国地质公园的建设遵循“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这个原则有利于地质遗迹的保护,有利于地球科学知识的普及,有利于当地居民的就业和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姜建军说,以前,我们对地质公园的保护是通过建立保护区这样一种单一形式的保护。通过建立地质公园,既使珍贵的地质遗迹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又充分挖掘了地质遗迹的珍贵价值;既使地质公园成为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和休闲旅游的基地,又造福了当地民众,促进了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从而提高了人们对地质遗迹的认识以及保护自然遗产和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中国泰山等六处国家地质公园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
   · 北京河北联合申报“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成功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