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利兹国际钢琴比赛创办者的中国情结

2006年09月20日 15:03

  第15届利兹国际钢琴比赛正在英国中部城市利兹进行,近年来参赛的中国选手越来越多,其创办者沃特曼在中国的出镜率越来越高,她的中国情结也越来越深。

  据此次比赛的新闻官员麦基翁介绍,三年前利兹钢琴比赛只有3名中国参赛者,而今年就陡增到10名,这还不算最初寄送音像作品的申请者。不仅参赛的中国选手增加,12名评委中也有三名来自中国。随着中国“因素”的加入,钢琴比赛印制的宣传册有了中文版本。中国选手的成绩也日益引起关注:1996年,年仅17岁的陈萨获得利兹钢琴赛第四名,2003年中国台湾选手张晓荧获第五名,而到今年9月15日,宋思衡已成为闯入半决赛的唯一中国人。

  谈到利兹比赛中国选手的增加,86岁的沃特曼自豪地说,“这大概和我近年来在中国的活动有关。”

  过去几年中,沃特曼多次前往中国,为香港、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的国际钢琴比赛担任评委主席或评委。在明年11月第四届上海国际钢琴比赛中,沃特曼还将担任荣誉评委主席。在上海期间,沃特曼还将教授大师课程,为此,她诙谐地说:“真没想到,86岁时,我的职业生涯会在远东地区打开局面。”

  出生于利兹的沃特曼,曾在伦敦皇家音乐学院担任学者,在钢琴教学领域成就卓越。过去20年中,她曾多次在以柴可夫斯基、贝多芬、肖邦、巴赫等命名的许多国际钢琴大赛中担任评委,并在世界各地教授大师课程。她编撰的钢琴课程课本已有30册,其中《我和我的钢琴》等五本已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

  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由沃特曼等三人于1963年创办,首次比赛的预算仅有8000英镑,创办之初仅有一间小办公室,一台电话和老式打字机,没有任何赞助商。比赛优胜者只有一千英镑的奖金,随后参加三场活动,所有奖金数目仅为1750英镑,评委免费提供服务。

  但在沃特曼等人的苦心经营下,利兹钢琴比赛已今非昔比:过去两届比赛的申请者达到230人,来自世界40个国家,今年申请者人数更是增加到234名;2006年的钢琴比赛预算已超过50万英镑,优胜者获得1.4万英镑的奖金。此外,获奖者还将参加100多项世界范围的活动,其中唯一的优胜者还将首次前往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举办五场独奏演出,这是利兹钢琴赛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型活动。

  沃特曼在多次中国旅行中了解到中国有上百万的琴童,对此她赞叹不已。“在英国,钢琴老师总是为找学生发愁,而中国每个钢琴老师身后都排着长队,让人羡慕”。她认为,中国家长很明智,因为孩子学琴越早越好,音乐的学习会让人终身受益。即使不能成为职业钢琴家,也可以发展成一种爱好、兴趣,让生活多姿多彩。

  沃特曼自认为是一个热爱教育的人,就在比赛开始前的8月她还收了一个2岁半的中国“琴童”为学生,并对孩子的表现惊叹不已。“这个孩子除了‘YES’、‘NO’之外不会说任何英语。45分钟的课程由父亲当翻译,竟然丝毫没有涣散注意力。孩子能说出音符的名称,而且定调完美,很了不起。”

  沃特曼强调,学琴有三个重要因素――良好的教师、天分和家长的支持。她认为,中国众多的琴童中,总会有优秀者脱颖而出,这正如牛奶多了,奶油也就自然会出现一样。中国的确像一头睡醒的狮子,有众多的琴手希望借助国际比赛得到国际认可,但愿中国选手今年能有突出表现,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参加今后的利兹钢琴比赛,并获得好成绩。(来源:新华网)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