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作家赵树理的作品已在四十多个国家翻译出版

2006年09月25日 10:20

  华声报太原消息:中国作家赵树理以描写“地地道道的中国农民形象”而闻名于世,他的作品目前已经在德国、意大利、日本、法国、美国、挪威、泰国、罗马尼亚等40多个国家广为流传。

  据新华网报道,外国读者知道赵树理最早应该是通过美国记者杰克·布尔登的报道。1947年,布尔登专程到中国的解放区采访赵树理,从此,赵树理引起了世界瞩目。

  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赵树理的文学作品的翻译出版曾在苏联掀起三次“赵树理”高潮。他本人也先后于1949年和1958年两次访问苏联,使喜欢他的作家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

  专门研究当代汉语文学的日本学者荻野修二认为,人们之所以对赵树理的作品兴趣大,是因为他反映了中国的一个历史时代,语言风趣、幽默、有地方特色。

  罗马尼亚学者罗扬认为农民作家是民族文学的“盐”,是不可或缺的,而赵树理就是中国的这样一位农民作家。赵树理的作品在罗马尼亚流传很广,这位现实主义作家在罗马尼亚人民中有着自己的特殊地位,罗马尼亚的一些作家还学习赵树理的写作手法,写出了不少农民喜欢的作品。

  山西作家赵树理被称为描写中国乡土文化的“铁笔圣手”,他坚持用大众化、通俗化的手法,写出了一批关注农村农民的优秀作品,如《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三里湾》、《李家庄的变迁》等。以赵树理为代表的“山药蛋派”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主要成员包括西戎、李束为、马烽、胡正、孙谦,他们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口语化的写作特点,追求生活的真实,反映生活的矛盾和问题。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三晋文化研究会太原开座谈会纪念赵树理百年诞辰
   · 山西省长治市举办赵树理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图)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