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吴桥杂技有了非洲传人

2006年10月13日 10:46

  华声报石家庄消息:“我已经两年没回国了,我回国后肯定会像明星一样受欢迎,因为我在中国学到了我们国家没有的艺术。”正在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学校练习“晃板弹碗”的18岁女孩海伦说。

  据新华网报道,海伦来自埃塞俄比亚,在吴桥国际杂技艺术学校学习杂技艺术已有两个年头。按规定,海伦的学习期已满,很快就能回家。她说:“两年来我学到的不仅仅是杂技艺术,也学到了自己喜欢的中国传统文化。”

  谈到将要离开中国,海伦说自己内心感到很矛盾,一方面是两年里她从来没回过家,十分想念家人,同时也急切地想把自己学到的杂技表演给自己国家的人民;但是另一方面,她对自己老师、同学、生活了两年的学校还有可口的中国菜都恋恋不舍。

  海伦说:“我来中国之前没有学习过任何杂技,没有基本功,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很难。回国后我先到各地去表演学到的节目,等挣了钱再开办一所学校,把这些杂技教给我们国家的小孩子,这样他们再来中国学习杂技的时候就学得快了。”

  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学校副校长齐志毅告诉记者,目前和海伦一起在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学校学习杂技的还有22名非洲学生。他们来这里时间最长的有两年,最短的是五个月;年龄最大的22岁,最小的12岁,这些学生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国。

  记者在杂技艺术学校的训练馆看到,23名非洲学生正刻苦排练十人二节对传、高椅、蹬技、“晃板弹碗”等杂技节目。海伦说,她们是在为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准备节目。

  20岁的埃塞俄比亚男孩叶纳和海伦同时来到中国,两年里他已经掌握了高椅、独轮车等多项杂技节目。作为“老学员”,叶纳平时不仅给新学员讲自己的学习体会,而且还教新学员一些技巧。

  叶纳告诉记者,他11月就要回国,他不光要把学到的杂技带到自己国家进行传播,还要到德国等欧洲国家去表演。

  据齐志毅介绍,吴桥国际杂技艺术学校创办于1985年,1999年被文化部批准为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培训中心。自2002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如今已为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加纳等国先后培养了近百名杂技人才,这些学员回国后,90%以上的人从事演出和教育事业。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黑人也会中国绝活非洲杂技学员献艺河北
   · 吴桥国际杂技节评奖揭晓 四节目捧得“金狮”
   · 第10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盛会表演纷呈
   · 第十届吴桥国际杂技节在石家庄盛大开幕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