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全球鲁迅研究专家齐聚绍兴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

2006年10月20日 09:05

  华声报杭州消息:来自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和台湾等全球120余位鲁迅研究专家、学者,日前齐聚鲁迅故里绍兴,举行了一场题为“鲁迅:跨文化对话”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据新华网报道,此次研讨会是为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和诞辰125周年而召开的。会上,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专家学者围绕鲁迅,进行了中外文化、传统文化与现当代文化之间的对话。

  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说,鲁迅先生一生致力于国民性的改造,寻求中国的富强之路。他走过了一条艰苦卓绝的道路,用引来的火“煮自己的肉”,绝不是夸张之言。他的创作中蕴涵了巨大的痛苦和欢乐。从鲁迅身上我们看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每一部分,都是先贤用血汗乃至生命换来的。

  从1979年开始接触鲁迅,并参与德语版《鲁迅全集》编选工作的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东亚研究系冯铁教授说,鲁迅是矛盾的,一方面他是一位传统文人,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位革命家。他对个体的关注和建设,是可以跨越时空的,也让他具有超越意识的批判精神。

  日本东洋大学教授阿部兼也说,很多日本人都是从《藤野先生》认识和喜欢鲁迅的,他本人最喜欢《孔乙己》这篇小说,研究鲁迅作品让他越来越感受到鲁迅身上那种对人民深深的热爱。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北京鲁迅博物馆、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上海鲁迅纪念馆和绍兴鲁迅纪念馆以及绍兴文理学院承办。目前,参加讨论会的主要学者提交的关于鲁迅研究的论文95篇,已被编入《“鲁迅:跨文化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近期,福建教育、人民文学、广东人民出版社也将出版一批鲁迅著作。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纪念鲁迅逝世70周年——追寻鲁迅在日本的足迹
   · 第五次友好访华 大江健三郎:鲁迅伴随我的一生
   · 厦门大学办鲁迅国际学术研讨会 鲁迅孙子做演讲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