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在意大利感受中国文化魅力

2006年10月20日 09:20

  华声报罗马消息:最近在意大利罗马市总统府的斯库德列展厅举办的中国文物精品展在当地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这次展出的从中国内地13个博物馆汇集的320多件精品,让酷爱艺术和文物的意大利人领略到中国这个古老文明古国的魅力。用展览组织者的话说,“展览为意大利人民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开启了一扇窗户”。

  据新华网报道,这次展出的文物包括47件国家一级文物,其中不少展品是首次在国外展出。一个个造型栩栩如生的展品,再现了西周到西汉近千年间中国文化和社会历史的变迁,代表了中国古代制作工艺的精湛水平。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参观文物展时连连称赞展品“令人惊叹”。

  展览从9月23日正式对观众开放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展览馆方面说,预约排队的人很多,即使现在预约也要等两个星期之后才能参观。这次展览将持续到明年1月28日。

  展览引起了当地媒体的特别关注,意大利一些全国性日报及最有影响的通讯社安莎社对展览进行了报道,并且将展品图片放置在自己的网站上,让那些足不出户的人也能欣赏到这些难得一见的传世精品。穿行在罗马市中心区,会经常看到当地多条线路的公共汽车车身上贴有中国文物展的招贴画,一个生动的兵马俑武士形象似乎在向路上的行人诉说着一个遥远的古老中国的故事。

  这次文物展只是最近中意文化交流活动的一部分。自去年以来相继在意大利举办的有关中国的文化活动十分频繁,如“米兰上海日”、“西藏文化周”、“中国天津周”、“中国油画展”、“米兰时装周中国日”、“丝绸之路文明展”以及“台伯河之夜——中意文化日”等,均从不同侧面、全方位、多角度向意大利人展示了一个发展中的中国。

  今年2月份在威尼斯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戏剧狂欢节”,其主题为“龙和狮子”,寓意深刻。狮子是水城威尼斯的标志,而“龙”则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悠久中华文明的象征。狂欢节期间,人们在威尼斯的凤凰剧院、哥尔多尼剧院以及威尼托学院等地观赏了数十场有关中国文化的系列节目演出。

  走在意大利各大城市的大街上,人们会看到很多人的衣服上印有中国字,带有“中国”、“中国功夫”、“龙”等字样的T恤衫常常会在人们的眼前掠过。在不少旅游景点,人们还会发现有很多汉语的旅游纪念册、出版物和印刷品。

  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同样涉及电影领域。在本月13日开幕的罗马国际电影节期间,组织者别出心裁,利用意大利导演贝纳多·贝托鲁奇执导的《末代皇帝》的人物道具为原型,举办了中国古代宫廷服饰展,展出的服装、鞋、帽等服饰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注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年轻夫妇带着孩子来看展览,不少学校组织学生到这里参观。

  北京外国语大学和罗马大学共建的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最近成立,它是意大利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孔子学院成立活动的现场,记者看到,那些正在罗马大学东方研究院学汉语的意大利学生们,使用学到的不太流利的汉语与来自中国的各界朋友交谈,打听有关中国的最新消息。成立仪式还未结束,不少学生就迫不及待地在孔子学院注册报名处咨询如何参加学院的学习班。

  罗马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兼孔子学院院长马西尼教授说,近年来,在意大利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学生人数增长明显,仅在罗马大学东方学院就有700多名在校学生学习汉语。孔子学院成立是为顺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满足越来越多学生希望了解中国这个文明古国的求知渴望。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