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西藏歌舞在“音乐之都”维也纳绽放异彩

2006年10月24日 15:15

  华声报维也纳消息:广袤而苍劲的大地上,巨大的山岩直入云霄。远山的风静静吹过,金色的转经筒轻轻转动……维也纳博物馆剧场内,一幅中国西藏的壮丽图景随着大幕升起而徐徐展开,西藏艺术家用传统的民族歌舞向奥地利民众展示他们神奇的家园。

  据新华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西藏昌都地区民族歌舞团的30余名演员为维也纳观众演出大型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作为正在奥地利举行的“中国西藏文化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演出为素有“音乐之都”美誉的维也纳带来了异域文化风情。

  维也纳博物馆剧场座无虚席,大幕在观众的期盼中徐徐拉开。整个演出分《家园》、《男人和女人》以及尾声《香格里拉》三部分,持续近两个小时。舞台上彩色的经幡、背景中巍峨的皑皑雪山和雄伟的布达拉宫仿佛把观众带到了万里之遥的“世界屋脊”。

  伴随着藏族老人敲击的法鼓,藏族民众讲述着他们的心声:日月星辰从我们头上悠悠走过,解脱苦难我们不再是农奴;明亮的天空任凭我们自由呼吸,这里是一片神奇而又神圣的净土。虽然演出中的台词必须通过字幕才能传递,但观众自始至终都显示出浓厚的兴致。

  “中国西藏文化周”组委会秘书长王丕君说,这台演出表现了藏族人民对生命、太阳、土地和大自然的崇拜,以及没有阴影的博爱。“相信奥地利民众能够理解这一人类共同的主题”。

  她们用歌舞述说心声,他们用真诚表达情感;她们是神圣的信使,他们是高原的雄鹰。雄壮的康巴鼓声在舞台上响起,雪域高原的新生儿被母亲手捧着接受雪浴洗礼。人们在布达拉宫前载歌载舞,向苍天和大地献上生命的礼赞。奥中友协华人委员会主席张维庆对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西藏歌舞,我深深地被其中独特的文化内涵所震撼。”

  据演出编导、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导演邓林介绍,《神奇的家园》集纳了康巴鼓、藏东锅庄等富有代表性的藏族传统艺术,并通过现代舞台艺术表现出藏族特有的民族风俗。奥地利科学院亚洲研究所学者帕斯卡尔说:“我看到西藏的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延续和保护,希望能有机会再去中国的西藏,亲眼看看西藏的新变化。”

  台上,演员捧起洁白的哈达,憧憬着象征美好与幸福的香格里拉;台下,奥地利观众掌声雷动,感受到热情奔放的藏族歌舞的独特魅力。

  奥中友协副主席、前奥地利驻华大使布科夫斯基说:“奥地利人对西藏还知道得很少,这也导致了一些误解和偏见。但‘中国西藏文化周’的各项活动足以说明,西藏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发生了积极变化,其速度胜过了中国其他的地区或省份。”

  演出结束后,许多奥地利观众饶有兴致地领取主办方准备的介绍西藏的书籍和光盘资料。奥地利商会商业部门副主席厄内斯特·图伯拉对记者说:“相信在‘中国西藏文化周’举办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奥地利人对西藏感兴趣,到西藏去看一看,当然这其中也包括我。”



编辑:候冬华】


相关报道
   · 奥地利主流媒体关注“中国西藏文化周”
   · 西藏官员:希望西藏文化周为中奥关系添色
   · “2006·中国西藏文化周”将在奥地利举办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