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非洲之夜”尽显异域风情

2006年10月26日 10:19

  华声报北京消息:悠扬舒缓的阿拉伯琴声,激昂明快的南非鼓点,奔放灵动的部落舞蹈,极富穿透力的原生态嗓音……

  据新华网报道,10月25日晚,来自非洲的艺术家们用音乐和舞蹈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一份精彩绝伦的非洲文化大餐。

  作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配合活动之一,由文化部主办的“非洲之夜——非洲五国艺术团访华演出”,邀请了南非、埃及、加蓬、毛里求斯、刚果(金)等国的专业民族艺术团组前来献艺。

  当晚的演出汇集了近40名来自埃及和南非的优秀演员。埃及尼罗河民族歌舞团的传统音乐表演仿佛将观众带回了遥远的尼罗河畔。在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急促、时而平和的乐曲声中,观众领略了这个古老国度的深厚文化底蕴。

  而南非乌姆康托艺术团演出的《文化之美》则展现了南非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存。11位身着土著毛皮服饰,头戴羽冠的男女演员在舞台上尽情地跳跃、奔跑,并配以丰富、滑稽的肢体语言,不时引来在场观众的阵阵笑声。

  据乌姆康托艺术团总监纳卡宾德介绍,演出以舞台剧的形式展示了不同地方、不同背景的移民到城市后的现代生活状态。

  “《文化之美》是南非本土各种文化集大成者,其中有祖鲁语、索托语等9种不同方言,我们曾在很多国家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这是我们第一次为中国观众表演,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纳卡宾德说。

  容纳近千名观众的民族文化宫剧场当晚座无虚席,观众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衣着时尚的年轻人,还有四五岁的孩子。每一个节目终了,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由于大部分观众都是第一次观看如此专业的非洲歌舞表演,“原始”、“古老”、“质朴”成了观众对演出最直观的评价。

  “感觉非常不一样,”一位女性观众告诉记者,“非洲的歌舞更直接、更原始,比我想像中的还要淳朴、真实。”

  71岁的刘凤兰大妈完整地看完了整个演出。似乎还没有从刚才热烈的演出氛围中回过味儿来,她一边走出剧场,一边和身旁的同伴交流着观感。

  “我很喜欢南非的舞蹈,节奏活泼,表演激昂,虽然演员的话不大能听得明白,但这不妨碍我看懂整个节目。”刘凤兰笑着说。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