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当京剧遇上芭蕾:创新《盘丝洞》纽约公演获好评

2006年10月29日 15:57

  华声报消息:由纽约中国芭蕾京剧团编导,纽约哥伦比亚制作有限公司监制的芭蕾京剧创新剧目,西游记《盘丝洞》于10月28日在纽约举行首场公演,获得中外观众好评。

  据中新网报道,芭蕾京剧剧目《盘丝洞》(The Spider Witches)选段把中国家喻户晓的西游记故事选段赋予新意,在艺术表现手法上将西方的古典芭蕾与中国的传统京剧相结合。《盘丝洞》中七个蜘蛛精分别由来自纽约杰弗瑞芭蕾舞学院的专业舞者担当。而唐僧师徒四人的扮演者则是专业的京剧演员,其中蜘蛛精由著名京剧大师童芷苓的女儿童小苓扮演。《盘丝洞》在音乐上选用了俄国著名作曲家捷吉耶夫的音乐名曲。

  舞台上当京剧扮相的孙悟空徒弟三人与芭蕾舞者扮演的蜘蛛精为争夺唐僧而展开数番搏斗时,观众们不仅领略了古典芭蕾的优雅,也欣赏到了穿插其中的京剧传统的毯子功及把子艺术等绝活,不禁令人拍手叫绝。

  一名美国中年观众说,他略知中国的古典名著《西游记》,当看到京剧扮相的孙悟空等角色和芭蕾演员扮演的蜘蛛精同台亮相时,觉得非常新奇有趣,让他对这个中国古老故事印象深刻。

  于1981年旅美的原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编导陈敏也是纽约中国芭蕾京剧团的创办人兼艺术总监。她表示,创作《盘丝洞》的初衷就是想将中西方两种经典艺术形式首次结合起来,以一种创新的艺术形式赋予中国文化一张新的面孔,让西方观众更容易理解中国经典剧目,以及中国的京剧艺术。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携夫人方淳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上台和演员们及幕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邓悦)



编辑:唐伟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