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外专家呼吁推动中国滑稽艺术的发展

2006年10月30日 16:14

  华声报武汉消息:在10月29日召开的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节研讨会上,中外杂技界专家呼吁将滑稽作为杂技艺术的灵魂,推动中国滑稽艺术的发展。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滑稽艺术近些年日渐衰微:滑稽演员和创作人员缺乏,滑稽节目越来越少,水平不高,社会影响越来越小。

  研讨会上,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夏菊花谈到,滑稽是杂技5大类之一,对杂技艺术非常重要,一场杂技晚会没有滑稽节目,品位就不足了。滑稽幽默是智慧的结晶,给人带来欢乐,让人难以忘怀,眼神、表情、动作表演都吸引着观众注意。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宁根福、中国滑稽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春来等专家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滑稽艺术始终处于附属地位,在杂技晚会中被当作一道“配菜”,可有可无。当前杂技舞台上普遍推出主题晚会演出样式,更没有滑稽艺术的立足空间,万名杂技从业人员中滑稽演员寥寥无几。

  专家分析,本届武汉国际杂技节单场滑稽节目有8个,包括串场的有11个,占杂技节节目的1/3,可惜全都是国外的滑稽节目。中国杂技注重技巧性而忽视观赏性、娱乐性,滑稽的缺位,也是中国杂技演出过程中缺少笑声的根源所在。

  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艺术顾问帕特里克·乌特甘、美国全球娱乐公司总裁马克·迈克格雷、美国滑稽演员查理也纷纷对发展中国滑稽艺术提出建议。

  专家呼吁,各地杂技院团要改变观念,像欧美等国家一样把滑稽作为杂技艺术的灵魂,突破种种限制,建立一套促进滑稽艺术健康发展的机制。建立强大的滑稽创作班子,创作人员要深入生活,把群众中喜闻乐见的素材融入滑稽节目中;培养一支新型的演员队伍,发展自己独有的丑角,造就“东方的卓别林、中国的波波夫”;要推动滑稽融入社会文化的发展,举办滑稽专项比赛,营造氛围,发现人才。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