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长安古乐登上国际舞台 女乐团应邀赴新加坡演出

2006年11月02日 13:46

  华声报西安消息:长安古乐愈来愈受到国际人士的青睐,西安市陕西长安龙族妙音女子古乐艺术团,今日应邀启程前往新加坡参加“新加坡李氏总会百年喜庆”盛典献礼演出。

  据西安日报报道,一千多年来传播于西安附近的“长安古乐”,其实是以唐代宫廷音乐为主要基因的中华乐术,素有“世界音乐活化石”、“陕西千年活文物”、“盛唐遗音原生态”、“中国唐代宫廷交响乐”的美誉,备受海内外人士尤其是华人群体的推崇。

  11月5日将在新加坡举行的庆贺李氏宗亲总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庆典,特意邀请长安古乐献艺演出。演出将专门献演唐传长安宫廷古乐《满院春》、《步步娇》等多部乐曲以展现古乐艺术。

  据悉,“丝绸之路”多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仅仅纳入了西安市与丝绸之路有关的众多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安古乐”也被列入其中。此举标志着,长安古乐将以世界文化遗产的身份传承于世,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应有保护和大力发扬。

  陕西省文物局在介绍“长安古乐”渊源时,认为唐代宫廷音乐有雅乐与燕乐之分,燕乐为宫廷贵族宴饮娱乐时演奏的音乐,贞观时更定为十部乐,为宴乐、清乐、西凉乐、天竺乐、高丽乐、龟兹乐、安国乐、疏勒乐、高昌乐和康国乐。其中除宴乐与清乐是汉民族的传统音乐外,其他都是各外来民族的音乐,所用的乐器和演奏的歌曲各具其民族特点。当时,唐长安城内居住大批西域音乐家活跃于长安乐坛,他们的参与使得中华音乐得以丰富和提高,为唐代乐舞艺术注入了新的血液。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