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非洲艺术精品让中国人感受非洲魅力(图)

2006年11月03日 10:36










  华声报北京消息:一段木头上粗犷的形体,或是一块石头上简单的线条,却让人在这原始纯真的背后,感到一股强大的生命活力,也许这就是非洲艺术的魅力。

  据新华网报道,11月2日,《从非洲走来——非洲艺术精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300多件来自非洲的木雕、铜雕、石雕、绘画、草编、陶瓷等艺术品在这里展出,包括一些较大型非洲马孔德木雕作品,给中国人带来一股别样的艺术气息。

  为这次展出提供部分展品的非洲艺术爱好者程晖对记者说:“展出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了解非洲的机会,这是非常好的事。”程晖去过非洲20多个国家,他介绍,即使是两千多年前的非洲艺术品,在今天看来也丝毫不落伍,“很多非洲人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没有受过现代艺术教育,却能通过艺术真切地表达内心。”

  前来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肯尼亚代表韦鲁·约翰逊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中国看到这样的展出让他感到亲切,他认为这将有助于增进中非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非洲雕刻艺术对世界现代艺术产生过深刻影响。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马蒂斯、毕加索、布拉克以及众多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大师,都从非洲木雕、铜雕中不断吸取灵感和艺术创造原动力,最终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现代艺术高潮。野兽主义、立体主义、表现主义、抽象主义以及超现实主义等多种现、当代艺术思潮,都或多或少地与非洲木雕艺术有某种联系。

  一位参观者说:“以前很少看到非洲的艺术品,我觉得它们简单朴实,却富有想象力,让人耳目一新。”

  许多中国观众在艺术品前或拍照留念,或专注凝神,可以看出他们对这些艺术品充满好奇。程晖说:“目前中国的艺术院校里还没有专门研究非洲艺术的学院,希望这样的活动能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了解非洲。”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