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泰国观众感知中国古代传统科技

2006年11月08日 10:21

  华声报曼谷消息:“从这里,我们可以看见一个文明古国众多的发明和创造,以及中国古代的智者对世界文明与科技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这令我们所有东方人感到自豪与骄傲,”泰国科学技术部长荣育·育他翁11月7日在泰国国家科学博物馆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界人士这样说道。在他身后的巨幅宣传画上则写着这样的标语:“中国!7000年发明与创造”。

  据新华网报道,这次展览会由中国科技馆和泰国国家科学博物馆联合发起,主题是中国古代传统技术。这样的展会在泰国还是第一次举行,并将持续到明年2月底。尽管泰国国家科学博物馆地处曼谷以北20公里的巴吞他尼府,但展会开幕首日仍迎来大批科学界人士和学者,一些曼谷的学校还专门组织专车接送学生参观。

  荣育部长在当天开幕式上说,泰国人向来仰慕中国古代文化。通过这次古代传统技术展,泰国人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古代文明,感受中国古人的智慧与勤劳。“特别是通过这一窗口,我们开始对源远流长的中国古代文明有了进一步了解,我们惊叹数千年前中国古人的聪明才智,也佩服他们将这些智慧运用到生产与实践中的能力。可以说,中国古人的创造发明与科学技术,是现代科技的起源与基础。”

  记者在展览会现场看见,通过主办方精心设计的滚筒式通道,呈现在泰国观众面前的是百余项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展台,涉及古代纺织、陶瓷、中医中药、金属冶铸、机械、农业、建筑、天文和航海等领域,另有10多名来自中国的传统艺术家现场表演诸如造纸、书法、年画、刺绣和织锦等传统技术,许多观众流连忘返。

  在一艘郑和下西洋时使用的帆船模型前,两名泰国大学生仔细地记录着介绍牌上提供的数据。“我们是学建筑的,希望回去后能够研究这种古代帆船的结构,以及在当时造船业中的先进程度,”其中一名学生说。

  而在一座巨大的云锦纺织机前,一名泰国中年妇女则用英语向正在机器上纺织的演示人员咨询技术问题。她告诉记者,泰国古代也有类似提花纺织技术,但如何一次性不间断织就数十米的画锦长卷一直是个技术难题,而今天看见了中国古代云锦纺织机才豁然开朗。“中国古人不得了,不得了,”她跷起大拇指连连称赞道。

  张衡发明的候风地动仪、三国时期的指南车、东汉时期的记里鼓车展台则更是吸引着观众的眼球。他们一边仔细观察这些古代发明的原理,一边惊叹做工的精巧和细腻,有些观众甚至希望购买这些模型以供学习与研究。

  天津杨柳青年画、湘绣、潍坊风筝等手工艺展台则吸引了许多女性观众。一些女中学生干脆趴在展台前观看传统手工艺人现场制作,不肯离去。

  谈及这次展览的意义,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说,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客观地了解中国,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的进程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中国在经贸和科技等领域正日益紧密地与地区和世界融合在一起。

  泰国国家科学博物馆馆长披猜·颂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心愿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更多的泰国人了解中国古代文明,并且让他们从中受到启发。”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