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乘着文化的翅膀——“感知中国·南非行”侧记

2006年11月09日 09:32

  “我感觉自己已经是个功夫高手了。”这是11月6日南非茨瓦尼理工大学的研究生马修斯在南非国家剧院见到记者后的第一句话。自从中南两国共同主办的“感知中国·南非行”11月1日揭幕以来,马修斯和他的几位同学没有错过其中的任何一项活动,包括开幕式。马修斯之所以对记者这么说,是因为在11月3日观看少林武僧团的功夫表演时,整个过程他是边看边比划的,自以为从中学到了真功夫。

  和马修斯一样,很多非洲人对中国发生兴趣是从观看中国的武侠电影开始的,而此次能够如此近距离地观看来自中国武术圣地少林寺的武僧们真刀真枪的表演,让南非的武术迷们大饱眼福。武僧们所演示的银枪刺喉、铁头功、二指禅等少林绝技让南非观众目瞪口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甚至在演员已经谢幕之后还经久不息。有人在表演结束后涌到舞台上,寻找武僧表演铁头功时敲碎的金属片。一位白人青年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仍没能把自己捡到的金属片掰断之后,竟很认真地对记者说,看来武术不仅仅是电影中潇洒的动作,更是多少年痛苦磨练的积累,他完全改变了对武术的看法。之后他将金属片小心地放进手提包里,说是要带回家做个纪念。另一个七八岁的黑人小男孩在表演结束后硬是缠着自己的妈妈带自己到后台,在等待了半个小时后终于和自己喜欢的一位小武术演员照了张合影,这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这两位对武术痴迷的南非观众让记者想起了在“感知中国·南非行”活动开幕后紧接着举行的“中国工艺珍宝展”。展览在比勒陀利亚国家文化历史博物馆举行,展品荟萃了当代中国工艺美术作品的精华。在众多的观众中,记者注意到一位年轻的南非姑娘多少有些与众不同,她好像对一组陶人塑像情有独钟。看到记者走过来,她便用带着疑惑的表情问记者这些塑像中哪位是跳江而死的诗人。原来在这组陶塑中,有我国两位著名的诗人李白和屈原。她告诉记者,她很早就知道有位中国古代诗人在跳江自尽后便一直被全世界的中国人纪念着,南非华人社团每年的龙舟赛就是为了怀念这位诗人,她始终被这个故事深深地吸引和感动着。记者告诉她那个仰天长叹的诗人正是屈原。2000多年来中国人之所以怀念他,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诗,更是因为他坚贞不屈的爱国情怀。听了记者的解释,她似乎有所感悟,于是又问记者那个侧卧状的人是谁。记者告诉她那是中国唐朝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他最重要的诗篇几乎都是醉酒后的杰作,酒就是李白的灵魂,醉卧的李白更能表现他的内在气质。听了记者的解释,这位姑娘刚刚舒展的眉头又皱了起来,“天哪,中国文化总是那么神秘莫测,李白对我来说又是一个谜,看来我又要回家补课了。”

  而这次马修斯和记者再次相遇在南非国家剧院是为了观看另一场名为“天资国乐”的中国民族器乐演出。20多位年轻姑娘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用古老的中国民族乐器演绎着现代中国的生机与活力。同样具有非凡音乐天赋的非洲观众将狂热的掌声和呐喊毫不保留地回赠给这些首次到非洲演出的中国女孩。

  通过观看一场表演,那位青年对武术有了新的认识,那个小男孩或许会将与小武僧的合影永久保存;通过参观一次展览,那位知道屈原故事的南非姑娘对中国的文化更加迷恋……

  这就是文化的魅力,文化能够跨越万里山水让两个截然不同的民族牵手,也能够超越千年的时空让古今不同背景的人相识相知。乘着文化的翅膀,相信由中国和非洲共同谱写的和谐旋律,定会被人们永远铭记。(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李锋)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