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世界各地专家在香港谈当代艺术的多元发展与推广

2006年11月10日 09:15

  华声报香港消息:正在此间举行的亚洲文化合作论坛11月9日举行了首场公开论坛,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演讲者就“文化生态:在21世纪传达当代艺术”一题进行了讨论。

  据新华网报道,代表们在会上讲述了他们对当代艺术的多元体制及推广的看法和经验。韩国光州双年展2006艺术总监金弘姬提出,自1990年以来,另类机构成为当代亚洲的新兴文化现象之一。

  金弘姬说,韩国的另类空间拥有领导韩国艺术界走向全球化的“新世代”艺术家。它们通过国际网络,为韩国和其邻近亚洲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直接交流的机会,发挥推动视觉艺术的“韩流”功能。这些另类空间还经常邀请年轻主流艺术家主办展览,让他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借此孕育年青人艺术和尖端艺术。

  中国内地方面,一个名为《长征》的多元艺术计划,成为了艺术社群和公共场地,以及本地和国际之间的艺术交流平台。《长征》计划始于1999年,以北京为运作基地,提供的活动包括展览、讲座、出版、国际艺术家驻场计划、艺术顾问服务等。

  《长征》计划创办人及总监卢杰表示,艺术教育是他们走向群众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们把艺术带离传统艺术空间,在各个地区向广大观众介绍艺术,例如把乘客列车变为流动“艺术车”展览。

  香港艺评人张颂仁在介绍有关香港举办文化活动的情况时表示,单单提供展览场地并不够,最重要是香港在举办活动中需要为国际观众诠释,但同时也要从亚洲的角度了解当地的抱负和目标。

  张颂仁提出,香港作为文化汇点的最佳例子是成立不久的非牟利机构――亚洲艺术文献库。该机构切合专业需要,不偏不倚地提供亚洲当代艺术的最新资讯,并积极举办国际论坛,鼓励在亚洲的本地研究。他认为,像文献库这类机构最大的任务是提供一个独立的认可平台,通过国际专家共同努力,成为品味裁决者的同时也支持创作,提供超越国界和商业利益的知识视野。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