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广东美术馆办外国当代艺术盛宴

2006年11月10日 14:43

  华声报广州消息:广东美术馆近期了举办一系列来自异国的当代艺术展,分别是“奥地利现代艺术展”、“意大利二十世纪艺术展”和“今日瑞士设计之旅”。同时,在当代艺术领域中赫赫有名的英伦“余震”艺术展下月也将来到广州,带来一席异国当代艺术的盛宴。

  涵盖意大利当代艺术

  据澳门日报报道,“意大利二十世纪艺术展”荟萃了上世纪最杰出的六十一位意大利艺术家的逾一百件重要作品。这些展品以绘画为主,亦有布面浮雕、靑铜雕像,甚至是轮胎、树干,涵盖了二十世纪意大利艺术演变的前前后后和方方面面:从世纪之初的未来主义运动到重返秩序;从形而上绘画到抽象艺术;期间出现独树一帜的莫兰迪;战后现实主义与前卫探索之争;从贫穷艺术到临近世纪末的超前卫主义。

  参展的意大利艺术家除了有人们熟悉的莫兰迪、基里科、维多瓦、库基等外,还带来了更多的新面孔,其中有波丘尼、卡拉、塞维里尼、古图索、丰塔纳布里、巴拉蒂诺、史奇法诺、曼佐尼等。

  本次展览是“二○○六意大利中国年”重要的文化活动项目,由特兰托及罗维莱托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策划,该馆创建于一九八七年,是收藏当代意大利未来主义流派作品最有影响的博物馆。

  瑞士设计今生活情趣

  瑞士设计一向以其创意独到和便捷实用享誉全球,被公认为当代设计领域的典范。瑞士的设计师们既善于奇思妙想,又能和各生产制造商协同合作,努力达臻产品的完美。“今日瑞士设计之旅”,展示了五个典型瑞士公司的产品,包括二十二位设计师的设计佳作,所有的展品都兼具巧妙的创意和实用的功能。

  今日瑞士的设计风格,在沿袭形式和功能完美结合的经典美学原则基础上,不断组合变换精致、简约、实用、装饰等多种元素。其中一些具前卫性的设计作品,更是创意迭出,引入丰富的趣味性,令人爱不释手。这种切实照顾到人们的日常生活起居,并演绎成为优雅的文化传统和富有情趣的生活美学经验的设计趋向,反映出瑞士设计师在当代设计创新与经济领域的杰出表现。

  将通过友好互动的多媒体展示方式呈现,启迪人们的思维,提升对美好生活细节的观察和体验,是广东美术馆和瑞士驻华领事馆联合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与愿望。

  体验英式“艺术爆炸”

  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将于下月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展示英国当代艺术的“余震艺术展”,首次将十二位赫赫有名的英国青年艺术家的近五十件作品带到内地。

  这些英国艺术家为查普曼兄弟(Jake & Dinos Chapman)、翠西·艾敏(Tracey Emin)、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莫娜·哈透姆(Mona Hatoum)、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加里·休姆(Gary Hume)、莎拉·卢卡斯(Sarah Lucas)、马克·奎安(Marc Quinn)、山姆·泰勒伍德(Sam Taylor-Wood)、马克·渥林格(Mark Wallinger)、吉莉安·韦英(Gillian Wearing),他们曾给艺术世界带来一场猛烈的风暴,并重新确立了伦敦作为世界艺术之都其中之一的重要地位,他们的作品更被世界最出名的收藏家们所钟爱和收藏。

  是次展览包括了艺术家们九十年代的标志性作品和最近的新作。

  该展览的宣传活动本月三日已经在广州激活,策展人向公众讲述了“余震”的背景和故事。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英国当代艺术就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进入九十年代后,英国的当代艺术与设计、建筑等领域的发展成为当代文化的焦点。

  其中,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一批年轻的英国艺术家在名为“感觉”的展览上亮相起,“年轻的英国艺术家”几乎在世界范围内同时成为前卫艺术和时尚的代名词。通过这些艺术家的崛起,当代艺术不再只存在于艺术家工作室、画廊和博物馆中的高雅文化,而是成为大众传媒和公众广泛谈论的话题,英国当代艺术的这种轰动效应在当时被称作是“艺术爆炸”。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